首页 > > 32

化骨綿掌 反薩德背后的中國功夫

2017-03-14
来源:明汉

  明汉

  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已箭在弦上,東北亞局勢日益趨緊,外界圍繞相關議題眾說紛紜,有人將其與當年的古巴導彈危機相提并論,似乎并不是沒有道理。只是時過境遷,中國未必要按照美國當年的經驗來化解目前的亂局。

  美國的薩德系統若按媒體報道所稱,在今日完成在韓國的部署,從軍事角度而言,必然對中、俄、朝等國造成威脅,從戰略層面來看,給中國帶來的威脅最大。換句話說,美國藉助朝鮮核試,將觸角伸到了中國的家門口。薩德雖名為導彈防御系統,但其強大的機動火控雷達探測系統,可以把大半個中國納入監視範圍。中國的國家安全面臨極大挑戰,這是北京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的。

  相信中國高層對薩德入韓不會無動於衷,針對美國的反制措施和手段只會增不會減,美國看似在中美博弈中搶得先機,但折射出的卻是美國對中國崛起的惶恐。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正是前蘇聯在與美國的戰略博弈中棋輸一著,才有藉助美古斷交,古巴遭美國嚴厲經濟制裁的機會,將核彈頭及導彈發射系統運進古巴,欲通過威脅美國本土獲得戰略平衡。

  薩德入韓,并不是孤立的「美國遏華行為」,從巴基斯坦暴恐不斷到土耳其背信毀約,從新加坡攪局南海到蒙古力挺制裁中國,再到日本的修法擴軍到中東的顏色革命,無論華府如何巧舌如簧,自認為設計巧妙,事實上都難改美國面對中國崛起的心虛。從白宮持續對華拋出貿易壁壘到TPP的瀕臨破產,從南海仲裁到「台獨」「港獨」鬧劇的偃旗息鼓,從越南與印尼的反華到緬甸戰火的難以為繼,美國花大力氣制造的「麻煩」正被「中國力量」一一化解。

  不僅如此,中國海、空軍事力量的迅速壯大和可預期的中國軍力發展,更讓五角大樓如坐針氈。最為重要的是,中日韓加上港台的東亞自貿區更讓美國顫栗,薩德入韓更像是美國遏華政策臨近破產時,氣急敗壞的孤注一擲。

  處理薩德危機需中國智慧

  世界總在變化中發展,當年,美國遭遇來自前蘇聯的核彈危機,果斷采取以核攻核的對策,僅用13天時間化解了來自古巴的導彈危機。今天,美國似乎又在重蹈前蘇聯的老路,在南海,在韓國,在中國的家門口直接對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核大國進行軍事威脅,難道是要步前蘇聯的后塵把自己拉入到核戰邊緣?

  中國現任領導人曾多次警告美國,中美關系「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事實上是告誡白宮主人,中美間除了合作選項,也有斗爭的可能。尽管飽經戰爭之苦的中國人不輕言戰爭,但在威脅到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中國人絕不會退讓。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就是在朝鮮半島,英勇的中國軍隊就曾與美國為首的「聯軍」鏖戰數年,令美軍在二戰中積累的傲人戰績作古。

  與當年美國孤立古巴致后者倒向前蘇聯不同,此次韓國讓薩德系統落地,顯然是受到美國「軍事盟約」的綁架,韓國在經濟上由此遭受的損失無法從美國得到補償,因此美韓的「薩德之合」恐將難以持久。

  不得不說,尽管薩德入韓與古巴危機有相似之處,但中國恐怕不會照搬美國當年「極端」模式來應對,利用軍事角力背后的經濟邏輯,或是中國化解此次危機的方法,畢竟中國除了手握二次核打擊能力的底牌外,還有運用經濟手段扭轉危局的巨大空間。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