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有多少全球基建需要中國產能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一帶一路」戰略推行已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支持,基建先行成為戰略最現實的選擇。由李克強總理提出的「10+3」產能合作國際研討會,得到了東盟各國的響應,近來研討會在深圳前海落地并舉辦。靈童參會最大的一個感受,這些國家強烈的基建需求,都要得到中國巨大產能作為支撐。

  繼去年中國成功競標印尼高鐵之后。馬來西亞戰略研究所長在研討會透露,中馬合作的項目包括兩項重大基建,一是馬來西亞的高鐵計劃,另一個是馬六甲深水港建設。泰中文化經濟協會會長在研討會發言稱,泰國政府也在進行高鐵項目籌劃,鐵路網要直接連接到國外,與其他外面的國家進行銜接。在邊境城市建立經濟特區的舉措,以及機場建設都在計劃當中。還有東部海岸以及東部港口的建設,他說,未來芭提雅將會成為國際會議和會展中心。泰國財政官員在會上也表示,去年泰國投資了超過50億美金到不同的基礎設施項目當中去,今年我們泰國政府會繼續投入250億美金到交通設施方面去。

  而這些項目無論是設計、建造與實施、運營都離不開中國公司。尽管,近十年來,泰國、越南、中國南部、老撾和柬埔寨的連接已有很大進步,但是,讓其形成更便捷交通網絡將持續成為推動這一區域經濟發展關鍵。其中,不論是港口、公路、機場、鐵路都還要補上許多課。在「一帶一路」戰略上,僅中南半島這一個區域就有如此多的基建要展開。

  步步為營堅實前行

  那麼,覆蓋歐亞大陸,建立中國、蒙古、俄羅斯、中亞、西亞、半島經濟連廊等整個連接的大網絡,又需要多少基建來支撐。其中,中巴經濟走廊已經開題,瓜達爾港通航是「一帶一路」重要戰略支點,喀什到瓜達爾港的鐵路,作為這一支點的連接與延伸,這也是中國聯通這些地區一個重要模式。在建設過程中,當然需要基礎原材料,有海外研究機構表示,2017年中國會把500萬噸鋼鐵、水泥產能搬遷國外。靈童以為,對於巨大海外基建需求,這個數字并不驚人。

  而且正如一位專家所言,國際投資加上中國制造和中國建造的優勢,才是中國所說的產能合作,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推動全球共同進步的過程,且一切都要通過市場化手段完成。

  并且,這些基礎建設都要在風險可控的範圍之內。去年網上熱傳,中國要建一條穿過赤道,連接中國與澳大利亞的跨海大橋。這要投入多少的國力,誰來買單?當時靈童就跟朋友說,這不過是個大膽的猜想。類似的猜想還會有,但「一帶一路」的基建還宜每步都邁得更堅實。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