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姚」到不等於病除

2017-03-01
来源: 香港商报

  流深

  不負眾望,諸多傲人身份集於一身的姚明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給無數關心中國籃球的球迷帶來了新的盼望。但在一片歡呼聲的背后,或許只有姚明才知道他正面臨著一個怎麼樣的爛攤子:中國男女籃紛紛陷入歷史低谷、聯賽發爭議不斷、斗毆等醜聞層出不窮。無怪乎,姚明的當選被許多球迷視作拯救中國籃球與水火的救世主降臨。

  姚主席并非救世主

  為何姚明成為眾望所歸?無疑他的優勢很多。作為一位國際頂尖水平的球員,姚明不僅懂得籃球行業的發展規律,也見識過國際最高水平的籃球競技,其個人獨特的人格魅力也有利他與各方面的溝通與聯系;此外,退役后的姚明還長期擔任上海籃球俱樂部的老闆,擁有豐富的商業經驗。尤其令很多人對他產生希望的是,2016年姚明曾經聯合18家俱樂部「造反」,單獨成立了獨立於籃協的中職聯公司。在很多人看來,在體制外成立新的籃球聯賽,正是解決當今中國籃球窘境的關鍵環節之一,而姚明能夠在短時間內促成這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除了說明他對中國籃球的責任心,更足以顯示他的眼光、能力、遠見,以及無人能代替的強大號召力。

  但正所謂「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如今中國籃球面臨的窘境,其實在很大程度上與中國足球的遭遇有相同之處,那就是運動本身的運動規律與舉國體制和國家隊成績之間的矛盾。是否換上姚明做主席就能夠解決,起碼從現在來看并不容易樂觀。

  很多人說,這次終於有一位真正懂籃球的人來管籃球了,但「懂不懂籃球」是否真的是當籃協主席必要條件呢?畢竟若只看專業,姚明并不是第一位籃球出身的主席,中國首任籃協主席的牟作雲才是。同理,曾任足協主席的年維泗、王俊生,也都是中國足球的元老級人物,但同樣在他們任上,中國足球亦曾經數次發生恥辱性的潰敗。反觀美國,前人籃協主席杰里-科朗格洛是一名標準的商人;去年底剛剛上任的新屆籃協主席鄧普西呢?美軍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而在中國男籃「黃金一代」逐漸凋零之后,沒有出現一位具有足夠號召力的球星。在這種情况下要想重振國家隊談何容易。可預料的是,一旦國家隊的戰績在短期內沒有改觀,「姚主席下課」的呼聲恐怕再度響起。

  心懷希望不忘潑冷水

  尤為重要的一點是,姚明之所以今天能成為主席,同樣因為他趕上了中國體育制度改革和「管辦分離」的時代機遇。若非體育改革的大背景,相信即使姚明再怎麼努力,也是難以登此大位的。甚至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正處在體制轉型期籃協,如今既要面臨籃管中心的掣肘,又缺乏「官方身份」的加持,姚主席手中的權力,恐怕還不如足管中心已撤銷后的蔡振華。對於姚主席來說,他將面臨的局面注定會是十分凶險的。

  從體制外的「造反者」,到如今體制內的「改革者」,姚明的妥協既是讓步,也是現實。但筆者還是忍不住想起那個寓言故事:有一條惡龍,每年都要求村莊獻祭財寶和美女,每年也都會有一位少年英雄去與惡龍搏斗,但始終無人生還。又一個英雄出發時,有人悄悄在后邊尾隨,發現英雄雖然用劍刺死了惡龍,但英雄看著閃爍的珠寶,卻慢慢的長出了鱗片、尾巴和觸角——英雄也變成了惡龍。姚明推動中國籃球進步的心願和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筆者還是習慣性的潑一桶涼水:千萬別對姚明報以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