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南海跋扈或遭滑鐵盧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报

  明汉

  菲律賓反覆無常的南海戰術,與美國在南海不斷加碼的挑釁,正在考驗著北京的耐心和智慧。現實情况或許更糟糕,因為南海只是華盛頓擾華、阻華戰略的一環,在東面釣魚島和台灣問題,以及向西向南拓展的能源線,也時常能見美國鬼影祟祟的身影。

  中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九段線內搶得先機,不僅成立中國最新、最大的地級行政區域--三沙市,還在廣袤的南海建了數條飛機跑道,民航飛機和軍用戰機屢次登島試飛,燈塔、防空導彈、淡水處理系統,港口碼頭,軍民并進,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管控南海。

  五角大樓似乎為低估北京的效率而惱火,自特朗普入主白宮后,更是采取咄咄逼人的方式回應中國。「卡爾·文森」號為核心的航母戰斗群目前正在穿行南中國海,3艘潜艇也在1月被部署到西太平洋。就在本月,美軍還派出12架F-22「猛禽」戰機到澳大利亞的廷德爾空軍基地參加軍演,這是美國首次部署如此多的F-22到太平洋地區。

  更值得關注的是,美軍最近試射了多達4枚「三叉戟」2型潜射彈道導彈,并把模擬導彈從加利福尼亞港口發射到約6800公里外的太平洋中部。這是自冷戰結束后,美軍第一次同時發射如此多的彈道導彈。「美國采取廣泛而明顯的行為,展示給北京看。」五角大樓官員充滿挑釁地說。

  大國崛起必須亮劍?

  與此同時,菲律賓外長亞賽在中菲關系漸入「佳境」之時又甩出昏話,稱由菲律賓控制的南海島礁就是菲合法占有,且能夠發展成為所有權,當適當的國際法仲裁能在此基礎上做出決定時,它就能夠發展成為菲律賓領土的一部分,「譬如中業島」。

  亞賽甚至坦露出在南海問題上的對華策略:在無法打破僵局的情况下,將選擇「從北京方面獲得最大化利益」。就在一個月前,亞賽表示希望在今年與中國達成「南海行為準則」。而在去年9月,他還說,菲不能永遠被當作美國的「小布朗兄弟」對待。

  尽管北京能理解菲律賓作為小國弱國在國際外交舞臺上的不易,但如此厚顏無恥的出爾反爾,甚至企圖利用中美博弈「敲詐勒索」中國,這種拙劣的手段恐怕難以得逞。中國新任商務部長推遲訪菲,敲打這個不義之徒的意味可謂相當明顯。

  不得不說,在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下,中國面臨的外部壓力會越來越大,北京雖然不會輕言動武,希冀和平復興,但過度擠壓與觸及領土主權,無論是哪個國家,敢於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那就應該付出代價。南海,將是它的滑鐵盧。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