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鱷,你往哪跑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报

  张碧珊

  剛過去的一周,內地資本市場可謂波瀾壯闊,更貼切來說應該是冰火兩重天。有新人順豐的敲鐘封漲,也有舊人接連被監管層手起刀落重罰拉黑,吃瓜群眾表示目不暇接熱鬧非凡。

  正式更名借殼上市的順豐控股(002352.SZ),除了首日亮瞎眼球的2300億市值,董事長還攜被掌摑的快遞小哥一同敲鐘,肩并肩的一張照片贏盡掌聲。由此可見,瞬間榮登深市第一股的順豐,除了實力以外,愛護最前線員工之心,同樣價值不菲,行業一哥沒有浪得虛名。

  天價罰款十年禁入

  上周的金融資本市場,絕對無法做到只為新人笑,而忘卻舊人哭,因為哭聲實在淒厲。中國證監會上周五宣布罰沒匹凸匹570萬元、多倫股份34.70億元、慧球科技943萬元,合計34.8億元人民幣。這3家公司都被一個名叫鮮言的董秘貫穿其中。34.8億元是個什麼概念,這創下了中國證券史上的最高罰沒金額,相當於罰掉了24個ST慧球(600556.SH)的總資產,匹凸匹(600696.SH)66%的市值,同時接近中證監2016年全年罰金。這樣理解吧,中證監讓鮮言這人徹底净身出戶了。

  接下來,不得不說那自然就是兩家險資。上周末,前海恆大兩家壽險一前一后被保監會處罰,對於資本大鱷來說,罰錢事小,拉黑才是大事。不難看出,保監會對兩者的處罰還是有明顯輕重之分,姚振華被拒之門外整整10年,而許家印只被限購股票1年。作為吃瓜群眾真的很難分辨,是頻頻舉牌的罪大一點,還是快進快出的罪大一點,但有一點毋庸置疑的就是恆大認罰態度那是相當地好。

  A股贏弱促險資瘋狂

  非得要說險資瘋狂,那還是得怪A股羸弱。據說,當年險資入市也是響應號召的,一輪又一輪股災下來,滬深股市嗷嗷待哺,險資自然而然充當騎士拔刀相助,舉牌似乎也就變成能夠接受的合理訴求。但是沒有想到的是,先是萬科王石抵死不從,緊接著南玻曾南團隊的憤然離開,后來還惹怒了格力董小姐,一夜間寶能系的姚振華成為了「中國制造的罪人」。

  帽子被一扣到底,中證監主席終於忍不住了,土豪、妖精、害人精、強盜、野蠻人,話音一落,市場嘩然。沒多久,保監會掌門回應:實體經濟是立國之本。

  仔細想想,險資入市并無大錯,A股熊態畢露,企業發展需要資本,不然為何上市當然是想集資,但很關鍵的是,險資信任度不夠還頻頻舉牌謀求控制權,想必這才是倒逼監管層最終下定決心關門打狗的原因。現在回想,其實一開始的萬寶之爭,證監和保監都是作壁上觀,完全交由各位股東大顯神通,從獨董撰文到華潤翻臉再到深圳地鐵,監管層一直都只是看在眼里,既沒出口也沒出手,哪怕是南玻A的全程演變,也都保持了沉默不語,直到最后董明珠的公開喊話才徹底砸了激進險資的飯碗。因為沒過多久,便是劉士餘主席的妖精土豪論出街。

  而在項俊波掌門喊話:「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兩天之后,前海人壽罰則出台,緊接著輪到恆大人壽。

  往往英雄所見略同,在上周日召開的中證監新聞發布會上,劉主席也侃侃而談何為大鱷,金融家與金融大鱷只半步之遙,英雄與狗熊只一字之差。同時還提醒,妖精大鱷在大數據和雲計算廣為運用的今天,以往套路都不管用,證監保監仍將無縫連接,精誠合作。

  人大財經委任重道遠

  說回監管,隨著黃奇帆的終於進京,再次將人大財經委推向幕前。一直以來,人大財經委并沒有一行三會、發改委、財政部以及商務部那麼聚光吸粉,但是此次進京不僅僅黃奇帆一人亮眼,朱小丹和楊雄同樣不容小視,他們都是政府一把手,而且朱楊兩人的從政履歷更是從未離開過廣東和上海,而粵滬在全國的經濟地位那自是毋庸置疑的。

  從眼下熱議的A股轉制、房產稅,再到應對日益复雜多變的金融風險,改革如何深化前行,立法如何前瞻堵截,想必黃奇帆和他的新同事們肩上担子絕對不輕。

  如今的金融池里,有蝦有魚還有鱷,政策制定隨行就市,挽救熊市難免偏松,自然容易養鱷為患,隨后發現問題再做修補,由此可見捕鱷將會永遠在路上,算賬不分春與秋。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