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面臨牢獄之災馬英九到底冤不冤?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從首位女總統到首位被彈劾總統,朴槿惠的人生劇本完全不遜色於任何一部史詩巨作,韓劇火遍全球不是沒有道理的。韓劇勝在劇情,台劇則擅長奇葩。這不,涉及司法關說的柯建銘沒事,打擊「關說」的「英雄」馬英九,竟然成了一名涉嫌泄密的「罪人」,面臨最高3年的牢獄之災。

  小馬哥好心辦壞事?

  的確,馬英九素以潔身自好聞名,獲得「政壇不沾鍋」的綽號,法匠性格,少圓潤,政壇孤鳥,少朋友。如今「最信奉」法律之人,面臨法辦,應了柯建銘此前的一句話:是對馬英九自詡清白一生的奇恥大辱。怪不得老馬被訴后大喊:公道何在,這比殺了他都難以接受。

  不過,馬英九到底是英雄還是罪人?馬英九對檢方的泄密起訴表示不服,堅稱是處理公務。聽起來毫無問題,但按照「檢察一體」規定,「關說」案仍在偵查中,行政院長沒有刑事案件偵查指揮監督權限,馬英九卻指示檢察總長黃世銘向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報告,顯然難以擺脫教唆泄密的主觀故意嫌疑。更重要的是,「檢察一體」正是馬英九時任法務部長時確認的,目的是保護檢察官免受外力干擾的防護罩。由此看來,馬英九是明知故犯,「泄密」指控更有據可依了。相反,王金平、柯建銘「關說」未被起訴,并非他們沒有司法「關說」,而是「關說」行為沒有法律依據,法官將此歸結於立法院自律範疇。

  或許,正是因為馬英九太正義,太潔身自好,對人民深惡痛絕的「關說」陋習大舉司法大棒,企圖揭露「關說天堂的秘密」,急於打開這個暗箱,卻忽視了程序正義,更不知「關說」無法可懲,反將自身推向了不法。

  不管是否罪成歷史另有定案

  正是如此,民進黨抓住了馬英九的小辮子,在任時有豁免權,一卸任就遭蔡英文當局司法追殺。這也正是有輿論認為,馬英九的劇本早已寫好的原因所在。畢竟,馬英九雖然行政上不行,但政治操守,特別是在金錢問題上异常謹慎。既然對錢的問題沒法下手,就在職權、法律認知問題上下手。而且,民進黨執政后,檢察機關不排除也「變色」,加之馬英九還身背數案,很大可能被判有罪。即使最后准以罰金形式代替執行,逃脫牢獄之災,但清白不再,名聲變臭才是對馬最大的打擊。

  將馬英九搞臭,不僅僅是為陳水扁報仇,向深綠交心,也可分化國民黨,挫傷其士氣。更重要的是,馬英九再也不能以卸任領導人身份到處演講,化身為「反獨」正義之士,再也不能宣揚「九二共識」,更不能炫耀其任上的兩岸貢獻。如此一來,民進黨壓力緩解不少。

  不過,馬英九泄密能否罪成還有變數,一是台灣司法是否留有一絲正義空間,成為法官裁決的必須考量的問題;二是島內民眾對此案的反應,是否能齊聲為馬英九「伸冤」,施壓民進黨當局適可而止;另外,美國是否會出手干預,也會左右案件的結果。

  其實,馬英九泄密案的關鍵不僅僅是小馬哥遭司法追殺,還有就是司法「關說」的醜陋,已到了不能視而不見的地步。蔡英文再三宣稱要司法改革,如何將仍處於既非犯罪也無明確罰則狀態的「關說」納入監管,明定罰則,成為留給蔡英文政府和整個台灣社會的話題。

  至於馬英九的人生劇本,或許會成為繼李登輝、陳水扁之后,第三位遭到起訴的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甚是會慘與阿扁「同款命運」,鋃鐺入獄。但顯然扁馬性質完全不同,相信歷史不會如此定案,算是給淒涼馬英九一個安慰吧。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