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媒:銀聯禁止內地客刷卡買港樓 尚未有正式文件

2017-03-24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為防走資,內地銀聯昨指令香港銀行機構,正式煞停內地客透過銀聯卡刷卡買港樓。統計指,去年內地客佔本地新盤市場13.8%,新措施或對港樓市構成影響,尤其是新盤市場。

  昨日市場傳出,指內地銀聯指令香港所有銀行機構,對地產代理行業停止一切內地銀聯卡付款(香港發的銀聯卡不受影響)。有中小型銀行主管證實,已收到有關(停用銀聯卡買樓)提示,預計對收單業務有影響,但對按揭業務影響不大。而銀聯方面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有前綫地產代理指出,由於昨日只是收到銀行方面的口頭通知,尚未有正式文件往來,故暫時仍未見行家全面叫停相關交易。

  內地客刷卡700萬 付豪宅訂金

  銀聯早於去年收緊內地人透過銀聯卡來港買保險產品時,已對樓市有統一的限制,只是並沒有嚴格執行,故仍有內地客在香港刷卡數百萬元買樓。

  有豪宅代理指出,近年人民幣貶值,推動不少內地客來港買股票、買樓或者買保險,去年底限制買保險後,更多內地資金流入港樓市,更有內地客斥資1.4億元購入西半山一個豪宅單位,當時刷卡樓價5%作訂金,涉及700萬元。

  該名代理又謂,近期不少地產代理連內地客支付物業釐印費及買家印花稅(最新是樓價30%),也幫內地客碌銀聯卡,可能因而引起內地銀聯關注,因而正式煞停內地客刷卡買樓。事實上,內地銀聯今年初對內地客以銀聯卡購買加拿大樓也作出限制。

  雖然政府近年先後推出多項辣招遏內地客來港買樓,但是北水買樓數量並無減少。據美聯物業統計數顯示,內地客於一手市場的佔比不跌反升,2016年內地買家(以買家姓名拼音辨別)購買本港一手物業所佔的注冊宗數比率約13.8%,較2015年約9.7%增加約4.1個百分點,創2012年BSD(買家印花稅)推出後的4年新高。

  投保受限 北水加速湧樓市

  而中原地產數據同樣顯示,2016年第四季一手市場內地買家佔比17.7%,按季上升6個百分點,反映內地銀聯去年10月叫停銀聯卡買保險後,的確推動更多內地資金轉投港物業市場,從上述數據顯示,內地客主要集中購買一手樓,相信煞停銀聯卡刷卡買樓,對新盤影響較大。

  而根據稅局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支付買家印花稅的交易宗數達2,448宗,涉及稅款60.4億元,以加辣前買家印花稅15%計,即涉及樓價約400億元,佔全年總樓價注冊金額5,328.7億元的7.5%,惟當中有部分屬於本地發展商以公司名義收購舊樓的個案。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近期樓市交投活躍,不乏本地客支持,但就該行而言,採用銀聯卡來港置業的人士數量有限,故相信措施不會對該行及物業市場構成太大影響。中原地產亞太區行政總裁陳永傑亦指出,內地客佔該公司生意額的3%至5%,相關措施對該公司業績不構成影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