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李高陽領銜中美歐爵士名家,用中國派爵士樂講述 " 一帶一路 " 故事

2017-03-25
来源:爵士中國

  4 月 6 日,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將迎來一個特別的 " 國際爵士之夜 " ——中國爵士薩克斯大師李高陽領銜中美歐爵士名家,帶著自己最新創作的《一帶一路組曲》,用融合東西方多元音樂文化元素的爵士樂,在深圳少年宮劇場向廣大樂迷講述穿越古今的 " 一帶一路 " 故事。

 

  2017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之

  “國際爵士之夜”——李高陽中美歐爵士名家樂隊

  與波蘭VOLOSI爵士樂隊音樂會

  時間:2017年4月6日(星期四)20:00

  地點:深圳少年宮劇場

  票價:880(VIP)、680、480、280、180、80

  演出:李高陽中美歐爵士名家樂隊與波蘭VOLOSI樂隊

  主辦: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國音樂家協會

  李高陽中美歐爵士名家樂隊

  

  李高陽創作組曲:

  用中國派爵士樂講述 " 一帶一路 " 故事

  李高陽中美歐爵士名家樂隊(簡稱李高陽爵士樂隊),是近年活躍在國內外樂壇的一支多元文化融合新力量,毎次巡演都有世界殿堂級大師加盟,深受少年兒童及老中青樂迷喜愛。這次的成員來自中國、丹麥和美國,包括中國薩克斯大師李高陽、美國 " 鼓神 " 亞當· 努斯鮑姆、丹麥 " 鋼琴王子 " 卡爾 · 溫特、中國頂級貝斯演奏家胡浩和民族彈撥樂器演奏家陳鴻維,陣容豪華獨特。

  北京出生長大、畢業於瑞典皇家音樂學院的李高陽,是 " 華語金曲獎 " 首位 " 傑出華人演奏家獎 " 獲得者,中國新一代最具實力的爵士薩克斯大師、教育家、作曲家,代表著中國爵士薩克斯面向國際的最高水平。自 14 歲開始組建樂隊,李高陽帶領不同樂隊參演了眾多大型國際音樂活動及爵士音樂節。他的演奏激昂大氣,曾多次擔綱大型音樂會的開幕演出,音樂足跡遍及美國、俄羅斯、歐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開拓創新不斷、引領爵士風尚的李高陽開始探索爵士樂與民族音樂的有機結合。這次演奏,樂隊不僅將再度呈現他添加中國民族音樂元素創作的爵士樂作品,把民族樂器搬上爵士舞台,更創造性地融入 " 一帶一路 " 沿線國家多種音樂元素,用中國派爵士樂講述 " 一帶一路 " 故事。

  爵士音樂家演奏民族樂器,

  讓民族樂器發出爵士樂的聲音

  把琵琶和尺八這兩類民族樂器加以改造,令之與薩克斯、鋼琴、鼓、貝斯這些西洋樂器同台演奏爵士樂,是李高陽和其樂隊 2016 年完成的一個史無前例的世界性創舉。" 爵士音樂家演奏民族樂器,讓民族樂器發出爵士樂的聲音,這對民族器樂和爵士樂都是一個新嘗試。這種國際化融合,打開了一個新思路,開創了一種新局面,創設了一種新標准。我希望以爵士樂這一國際語言為載體,搭建起一座民族樂器融入世界的新橋梁。音樂教育亦應如此,也需要打通中西,融彙貫通。" 李高陽這樣概括創新動機。

  而用中國派爵士樂創作出爵士樂組曲,深度講述 " 一帶一路 " 故事,也是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創意。"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豐富多彩的樂器和音樂文化。組曲融入古絲綢之路沿線地區的音樂元素,色彩和畫面立體豐富,既有對往昔輝煌曆史的禮贊,又有對美好前景的期待和向往;既是遠古與現代的對話,又是東方與西方文化的融合 ",談及組曲創作和希冀,李高陽告訴記者說," 希望觀眾能在國際多元文化的交彙互動中,感受到一帶一路世界文化的連通融合與創新,一切皆有可能。"

  樂隊成員

        中國薩克斯大師:李高陽

  美國鼓神:ADAMNUSSBAUM

  丹麥鋼琴王子:CARLWINTHER

  中國頂級貝斯:胡 浩

  民族彈撥樂器:陳鴻維

  演奏風格

        這是一個中國爵士樂大師領軍的中美歐頂級爵士名家組合。樂隊成員來自中國、丹麥和美國,演奏橫跨後波普、自由爵士等多種音樂風格,曲目涵蓋多種國際音樂元素,以多變的音樂線條和色彩,講述中國故事(《一帶一路組曲》、《長城》、《什刹海》、《爵士秧歌》等),展現面向世界的國際大視野,帶給觀眾多元文化融合新感受。

  名家簡介

  薩克斯:李高陽 ( LI GAOYANG )

  

  " 華語金曲獎" 首位 " 傑出華人演奏家獎" 獲得者,中國大師級爵士音樂家、作曲家、教育家,代表著中國爵士薩克斯面向國際的最高水准。

  李高陽 4 歲學習音樂,8 歲開始演奏薩克斯與爵士樂,畢業於瑞典皇家音樂學院,精通次中音、高音薩克斯、EWI 電吹管、匈牙利嗩吶、尺八等多種樂器,音樂風格橫跨 Hard Bop、Post Bop、FreeJazz、Funk 和 Fusion 等,擁有數百首包含不同音樂風格及多元國際音樂文化元素的個人原創作品。

  自 14 歲先後發起組建 " 李高陽三重奏 "" 李高陽四重奏 "" 李高陽 Electric Band"、" 李高陽爵士部落 " 、" 中美歐爵士名家樂隊 " 等樂隊,李高陽帶領樂隊參演了很多大型國際音樂活動及爵士音樂節。李高陽的演奏激昂大氣,多次擔綱開幕演出,曾兩次受邀代表國家出訪俄羅斯、美國交流演出,並參演俄美兩國一些城市及大學舉辦的爵士音樂節。

  近年來,李高陽每年都與世界級爵士樂大師合作並舉辦巡演,其中包括 David Liebman, Jerry Bergonzi, Adam Nussbaum 等;並應邀參加丹麥、瑞典、愛沙尼亞等地的國際爵士音樂節,與北歐頂級爵士音樂家合作演出。

  2013 年至 2016 年,李高陽與美國頂級爵士樂大師 Jerry Bergonzi、George Garzone、David Liebman、Adam Nussbaum 及歐洲爵士樂名家等聯手,先後錄制出版發行四張爵士樂專輯《East meets West》、《Boss Tenors》、《Glimpses》、《Live Tour 》。

  李高陽先生結合個人十餘年的演奏經驗和關於爵士樂的理論與見解,形成一套獨特有效的教學方法,深受學生歡迎。他的很多學生來自國內高等音樂學府。李高陽經常受邀參加影視節目錄制,曾作為動漫電影《潛艇總動員 4》音樂監制,為之作曲配樂。

  鼓: ADAM NUSSBAUM(亞當 · 努斯鮑姆)

  

  亞當 · 努斯鮑姆是當今公認的最傑出的鼓手之一。他曾參與演奏爵士樂的經典作品《Who's who》。長期合作的爵士樂手包括:John Abercrombie、Michael 和 Randy Brecker, Eliane Elias、 Gil Evans、 Stan Getz、 Vic Juris、 James Moody、 John Scofield、 Joe Sample、 Ohad Talmor、 Toots Thieleman、 Kenny Wheeler & NHØP,同時他還與每一代傑出的藝術家自由合作,因此不管他出現在哪裏,都能成為亮點。

  努斯鮑姆分別與其他音樂家組成了一些樂隊,如:和 Seamus Blake, Jay Anderson 以及 Oz Noy 組成樂隊 "BANN",和 Dave Liebman、 Steve Swallow 組成樂隊 "We 3", 和 Gwilym Simcock、 Steve Rodby 、 Mike Walker 組成樂隊 "The ImpossibleGentlemen",和 JohnAbercrombie, Jerry Bergonzi、Gary Versace 組成樂隊 "The NuttreeQuartet",和 Ratko Zjaca、SimoneZanchini、 Martin Gjakanovski 組成樂隊 "The ZZ Quartet"。他個人已錄制發行數百張專輯,其中包括與 Michael Brecker 合作、曾獲得格萊美音樂獎的 "Don'tTry This At Home"。

  除此之外,努斯鮑姆還注重對年輕一代的培訓教育,在開設的講習課上非常受歡迎。他在伯克利音樂學院、紐約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紐約新學院,以及全球多個音樂學院任教。

  努斯鮑姆傑出的演奏功力使得他能夠與世界上最優秀的架子鼓生產商合作。在和德國 Sonor 合作時,他參與設計了 HiLite 系列;幫助美國知名鑔片公司 Zildjian 研發了 ZildjianK"Renaissance" 和 ZildjianK"Pre-Aged"。他還與 Hudson Music 唱片公司共同構思制作了 " 鼓刷的演奏藝術 "。

  努斯鮑姆在紐約出生,成長於康涅狄格州的諾瓦克。 7 歲開始學習鋼琴彈奏,到 12 歲時轉學架子鼓,年少時還學過演奏貝斯和薩克斯。 1975 年他進入紐約戴維斯中心,並到紐約城市大學學習表演藝術,從此專心架子鼓演奏。

  鋼琴:CARL WINTHER(卡爾 · 溫特)

  

  丹麥爵士樂鋼琴大師Carl Winther,1984 年 10 月出生。作為世界著名的作曲家、小號演奏家Jens Winther 之子,他年紀輕輕就已展現出一流的演奏功力,他曾隨Bill Hart、Jerry Bergonzi、BillEvans 以及 AfonsoCorea 等音樂大師在歐美巡回演出。他在 2011 年獲得了兩項大獎:第 32 屆西班牙 Gexto 爵士樂比賽大獎,丹麥優秀年輕爵士樂作曲家一等獎。他的舞台表現很有震撼力,同時還擅長即興表演。

  貝斯:胡浩 ( HU HAO )

  

  爵士低音提琴演奏家。畢業於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學習爵士樂低音提琴演奏、樂隊編曲和樂隊指揮,師從 DarrellGrant 、George Colligan、Tim Gilson,並以專業課全 A 的優秀成績獲得碩士學位。國內師從低音提琴教育家袁波、劉裕祥。 2009 年加入李高陽爵士樂隊,曾連續六年參加北京九門國際爵士節。在美國期間參演過2007 年德國柏林國際爵士音樂節和 2012-2013 年美國波特蘭爵士節。

  民族彈撥樂器:陳鴻維 ( CHEN HONGWEI )

 

  陳鴻維,吉他演奏家,擅長各種吉它演奏及作曲和編曲,知名音樂制作人。陳鴻維生於音樂世家,父親是一名手風琴演奏家。

  2002年,陳鴻維先生創作了大量具有拉丁風格的流行音樂,其中的《Senorita》(美麗的姑娘)和《自由落體》出版收錄在沙寶亮的第二張專輯中。《Senorita》還2003年8月一舉奪得第13屆金鹿國際流行音樂頒獎禮上的最高獎項。

  2012年,陳鴻維加入“李高陽爵士部落”,隨“李高陽爵士部落”樂隊在2012年中國樂穀國際流行音樂季開幕表演中擔任吉它手。之後還加入“李高陽Electric Band”等樂隊,參與部分演出,並聯合李高陽改編創作過《爵士豬八戒》、《新不了情》等傳統曲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