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一帶一路」音樂季】深圳需多元音樂環境

2017-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陳柳燕報道:深圳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今晚在深圳音樂廳拉開帷幕。為開幕式執「首棒」的是旅美多年、現任包頭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的胡詠言,他將以德沃夏克的《狂歡節》序曲開啟國際音樂盛宴。胡詠言接受了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深圳需要完善讓藝術家生存的生態環境,吸引更多藝術家落戶深圳。他還稱赞「一帶一路」音樂季的票價非常惠民,可讓更多市民欣賞到高雅音樂。

  開幕首曲代表「一帶一路」文化

  胡詠言告訴記者,開幕曲目選擇了德沃夏克而非「樂聖」貝多芬,主要是考慮到德沃夏克是「一帶一路」古典音樂的代表作曲家。胡詠言表示,「一帶一路」文化中,捷克文化極具代表性,而德沃夏克本身也是一個傳奇人物,他一直尋找音樂中不同文化溝通的橋梁。

  胡詠言是北德愛樂樂團首席客座指揮,耶魯大學兼職教授,北京現代音樂節音樂總監和包頭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除了擔任開幕式首棒指揮,胡詠言還將在開幕式上執棒葉小綱的作品《臨安七部》之一--曉出净慈寺送林子方。采訪當日,胡詠言和來自美國、波蘭、德國、緬甸等多個國家成員一同組成的「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節日樂團正在緊鑼密鼓地排練此首曲子。國籍和語言不同,但并不影響樂手們奏出和諧的樂音。排練過程中,胡詠言亦多次要求演奏家們「Try to be Chinese」,他說,作為一首中國古典曲目,他更希望各國演奏家能協調合作,讓演奏呈現的整體效果更具中國韻味。

  不要做成櫥窗性小品

  作為旅美多年的著名中國指揮家,胡詠言與深圳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系,特別是近年來與深圳交響樂團緊密合作,前后多次執棒過深圳交響樂團的相關音樂會。

  他回憶說,「我最早和深交合作是1997年左右,當時的曲目是紀念鄧小平的《春天的故事》。」

  在胡詠言看來,深圳是個文化奇跡,深圳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個很好的開始。他表示,確立城市文化品格、彰顯城市文化氣質,這正是深圳決意舉辦和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規格國際藝術盛會的深謀遠慮。不過,他也指出,深圳在音樂文化方面與京滬相比尚有差距,他建議,深圳一方面要學習香港的規範度,另一方面要做得比香港更好,千萬不要做成「櫥窗性小品」。社會上藝術家太少了,只要藝術家一多起來,就不會有「櫥窗性」的概念出來。

  目前,深圳僅有一個深圳交響樂團,尚無知名的音樂學院。胡詠言認為,深圳要在藝術文化上超過香港,首先就須有個讓藝術家生存的生態環境。

  「只有一個深交遠遠不夠,起碼要有十個樂團,大大小小、形態不同,還要有深圳歌劇院、音樂學院等。」他說,惟有豐富的藝術文化生態環境,才能吸引更多的藝術家到深圳演出、工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