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開幕】傳承絲路文明 鵬城交響繞梁

2017-03-26
来源:香港商報文化東方

  音樂的交響唱響鵬城夜空,萬眾矚目的2017 年“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昨晚在深圳音樂廳盛大開啟!一曲德沃夏克《狂歡節》拉開本屆音樂季序幕,4位元國際指揮大師、220多名中外音樂家組成陣容強大的“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團隊,共同奏響盛世華章。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特別向深圳“一帶一路”音樂季發來祝詞。劉延東表示,“一帶一路”的倡議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並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它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曲,而是各國參與的交響樂。她期待音樂季成為傳承絲路文明,普及藝術事業,培育藝術音樂人才,弘揚優秀作品的國際舞臺。

  本屆國際音樂季邀請到包括30個國家和地區的14個優秀團組及700多位世界知名音樂家,共計呈現16場高水準音樂會與演出。

眾嘉賓為2017 年“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開幕式揭幕。

  劉延東發賀信:“一帶一路”是各國參與的交響樂

  開幕音樂會現場,深圳音樂廳裡座無虛席。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特別為音樂季發來祝詞。劉延東在祝詞中對音樂季的舉行致以熱烈的祝賀,向遠道而來的各國嘉賓致以誠摯歡迎和良好祝願。劉延東指出,文化藝術是溝通心靈的橋樑和增進理解共識的紐帶,深圳“一帶一路”音樂季以“聯接中外 溝通世界”為主題,對促進沿線各國藝術交流,推動文明互建,民心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劉延東表示,“一帶一路”的倡議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並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它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曲,而是各國參與的交響樂。劉延東希望音樂季取得圓滿成功,成為傳承絲路文明,普及藝術事業,培育藝術音樂人才,弘揚優秀作品的國際舞臺。她期望各位嘉賓深入交流,彼此借鑒,以音樂為橋樑,連接沿線各國的情感與領域,為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做出新的貢獻。

  中宣部副部長景俊海,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前光,中國音協主席、音樂季藝委會主任葉小鋼,深圳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法蘭西斯科·班德林等海內外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共同為音樂季啟幕。

  李小甘在開幕式上表示,深圳“一帶一路”音樂季秉持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推進的理念,在文化藝術領域推動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與溝通,多元共生,合作共贏,共創未來,以實現文化多樣共存,文明互建並進。

  深圳舞臺 世界的旋律

德沃夏克《狂歡節》序曲,拉開了音樂季的大幕。

  激昂恢宏的德沃夏克《狂歡節》序曲,拉開了音樂季的大幕,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華章正式開啟,一條“文化絲綢之路”伴隨著金色的音符通向遠方,抵達人心。多位來自中外的歌唱家和民族樂器演奏家陸續登臺。勇奪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聲樂組金獎的青年蒙古歌唱家鋼·阿榮巴特爾,傾情演繹他最拿手的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當中的男中音詠歎調“快給大忙人讓路”;加拿大女高音凱薩琳·懷特搭檔中國優秀青年聲樂教師楊陽帶來的男女聲二重唱——中國歌劇《白毛女》唱段“紮紅頭繩”……來自深圳及港澳臺地區的代表亦組成超大型合唱團登臺表演,為開幕音樂會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音樂會壓軸演出《歡樂頌》

  音樂會最後,中國歌唱家、“羅西尼男高音”石倚潔與加拿大凱薩琳·懷特,保加利亞卡拉·德里柯芙,中國優秀青年聲樂教師楊陽共同演繹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終樂章《歡樂頌》,為開幕式畫上完美的句號。

  深圳“一帶一路”音樂季旨在展示和挖掘“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在音樂領域的特色和亮點,並歡迎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優秀音樂團組以“絲綢之路”為主題積極參與,共同打造五洲齊奏絲路華章、四海共用環球樂韻的音樂盛宴。

  3月25日至4月16日,本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將持續23天。來自近30個國家和地區、12個藝術團體、700多位中外藝術家,將在深圳奉獻上16場各具特色的國際精品演出。維也納交響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澳門樂團與本土的深圳交響樂團五大樂團將榮耀登臺。

  音樂季注重原創,參照國際專業藝術節慶的辦節模式,以委約創作的形式,廣邀藝術家以“一帶一路”概念為主題進行創作,從長遠角度培育原創劇碼和藝術精品。

  低票價惠民是音樂季的一大特色。目前16場演出的定價普遍低於市場價格,絕大多數演出場次設置50至80元最低票價,絕大多數演出180元以下低票價座位占比超過50%。

  “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演出節目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