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新西蘭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系首個西方發達國家

2017-03-27
来源:觀察者網

  據新華社報道,新西蘭27日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成為首個簽署相關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當天見證了文件的簽署。

  這是兩會后李克強總理的首次出訪,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大洋洲國家。

  新西蘭在發展對華關系方面,始終走在西方發達國家前列。新西蘭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與中國開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并簽署協定,還是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發達國家。

  據中新網此前報道,新西蘭對“一帶一路”倡議態度積極,雙方高層多次表示,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中新兩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合作前景廣闊。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曾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將沿線國家的經濟、文化聯系在一起,各國可以共享資源、共享貿易成果。

  同時,新西蘭對中國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始終抱有積極態度。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日前對媒體表示,新西蘭可以為RCEP其他成員提供所需的產品,包括食品、教育等,“我們也會積極地參與到接下來的RCEP談判中。”

  2015年3月,中新雙方建立了自貿協定升級談判聯合評估機制。在此機制下,雙方不斷克服相互之間的分歧,加快磋商進程。目前,雙方同意,第一輪談判于2017年上半年舉行,力爭盡早達成協議。

  中新各領域務實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快速發展。據統計,2016年中新雙邊貿易額超過200億新元,同比增長接近5%;中國已連續十幾年成為新西蘭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地;中國赴新游客人數也持續增長,2016年已突破40萬人大關。

  李克強于3月26日結束對澳大利亞的訪問后抵達新西蘭首都惠靈頓,開始對新西蘭的訪問,訪問將持續到29日。

  李克強抵達惠靈頓后,受到當地毛利人的歡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