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陳德銘稱訪臺不能以"外國人"身份去 海基會回應

2017-03-28
来源:環球網

  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環球網綜合報道】博鰲論壇26日上午舉行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受訪時再次表示,愿意到臺灣訪問,“但是不能作為一個外國人去,同時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也不能以外國人身份訪問大陸”。對此,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表示,陳德銘之前依“兩岸關系條例”跟許可辦法來臺,未來陳德銘用海協會長身份來臺,也是和過去一樣方式,“沒有所謂的外國人問題”。

  據香港中評社3月27日報道,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在年初在與媒體年終餐敘時表示,如果時機合適,很期待和大陸海峽會長陳德銘見面,會面的地點可以考慮從金門開始,希望大陸慎重考慮這項提議。

  對此,大陸海峽會長陳德銘25日首度回應說,自己應該是以“一個國家”的“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授權代表身份訪臺。26日,陳德銘重申,他不能作為一個外國人到另外一個國家去,必須到自己國家的一部分的臺灣去,他歡迎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先生來大陸,也應該是到自己國家的一部分的大陸來,“否則我們怎么談呢?連身份都不明確”。

  對此,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表示,海基會、海協會應該多溝通,但兩位負責人要見面,“不應預設政治前提”,去年520以來,很多大陸官員到臺灣來,都是根據“兩岸關系條例”跟許可辦法來臺,陳德銘之前也都是依相關規定來臺,未來陳德銘用海協會長身份來臺,也是會和過去一樣方式,所以沒有陳德銘所講的外國人問題。

  陸委會對此也回應表示,臺灣當局致力恢復陸委會與大陸國臺辦、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正常溝通往來立場不變。日前海基會已向海協會陳會長提出來臺參訪的邀請,也歡迎陳會長以“海協會會長”的名義來臺,就雙方關切的議題討論交流,并進一步推動兩岸良性互動發展。

  陸委會也聲稱,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攸關雙方人民權益福祉,臺當局均在尊重歷史事實及既有政治基礎上務實推動,也一直采取“不預設前提”、相互尊重及開放創新的態度,希望兩岸事務主管機關及授權處理的民間單位都能以正面友善的言行為起點,才能共同化解歧見與困難,找尋雙方可能的合作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