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朗豪坊電扶梯3排驅動鏈斷裂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

  朗豪坊扶手電梯倒溜事故疑涉雙重失誤。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旺角朗豪坊上星期六發生導致18人受傷的扶手自動電梯倒溜事故。機電署初步發現涉事電梯出現雙重失誤,不僅「3條驅動鏈」全部斷裂,輔助制動器亦未能啟動,形容意外罕見。機電署預料2、3個月內會就事故完成初步調查,至於全港扶手電梯的特別檢查工作,現時進展順利,相信可在本周末至下周初完成。奧的斯昨晚表示,斷裂的其實是一條「3排鏈」。

  輔助制動失靈 雙重失誤罕見

  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彭耀雄昨早上出席港臺節目時表示,涉事扶手電梯有「3條驅動鏈」,且有5倍的安全系數,設計上有很大的負載力。惟事發時「3條驅動鏈」全數斷裂,同時未能產生信號啟動輔助制動器以停下電梯,直到乘客離開電梯減少重量,電梯才能停下。他形容今次事故是出現雙重失誤造成,情況罕見。

  彭耀雄表示,署方過去5年在朗豪坊進行過5次抽查,涉事電梯於2011年曾做過抽檢。署方已經要求所有承辦商檢查全港65部、超過15米長的電梯,預料下周初可望完成。他又說,現時有10多人參與事故的調查工作,由於需要分析涉事電梯的物料,預計2、3個月內可完成初步調查。

  出席同一節目的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表示,驅動鏈以合成金屬製成,十分堅固,斷裂是十分少見;如果驅動鏈出現斷裂,檢測時會有信號,不知道為何今次沒有出現相關信號。他又表示,由於早前市民較關注升降機安全,因此承辦商派出較多人手檢查升降機,有時只派1人檢查扶手電梯,檢查時間只有半小時至1小時,維修人員有時可能只靠目測,未必每次能夠檢查所有部件。

  長期左行右企 會令部件偏差

  謝景華指出,扶手梯有安全負載系數,如電梯限定只可載重1000公斤,但實際上的載重通常不止1000公斤,即使4、5層樓長的扶手梯每級都站滿2個人,應該也不會有問題。他又提到,過去常有宣傳指扶手梯上應左行右企,但他指出如果長期左行右企,機械的運作側重在其中一邊,部分部件會出現偏差,業界並不鼓吹相關行為。

  另外,承辦商奧的斯(香港)昨日發出新聞稿,強調視安全為首要任務,該公司的電扶梯工程專家及負責工地營運的領導層,自26日起已展開全面、深入的技術檢測,希望能夠盡快處理事件,未來3日亦將完成檢查奧的斯在香港所有超過15米高的電扶梯。

  對於有2名技師被捕,奧的斯表示,他們只是在署方要求下,協助調查機件故障的原因,全程在署方的監督下進行,公司正與執法部門溝通,有信心在短期內釐清所有誤會。

  奧的斯澄清驅動鏈正確譯名

  奧的斯昨晚透過公關公司口頭「澄清」彭耀雄早上所言,指出「事件中的電扶梯使用的驅動鏈,Triplex drive chain的正確翻譯是一條『3排鏈』,是此種驅動鏈的正確譯名。所以事件中只有一條驅動鏈,而該扶手梯的驅動鏈亦只有1條,並不是3條」。

  此外,冠君產業信託行政總裁王家琦日前分別到浸信會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探望2位仍然留院的傷者,並發放每人10萬元的慰問金,同時亦正聯絡前日已由廣華醫院出院的馬先生,作進一步跟進及探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