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許家印:將萬科投票權讓出去沒有不甘心

2017-03-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8日下午,中國恒大召開2016年業績會。中國恒大集團董事會主席許家印,恒大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夏海鈞,及首席財務官、執行董事潘大榮均出席業績會現場。

  截止去年末,恒大以總資產達13508.7億,同比大增78.4%數據,繼續保持行業第一,可謂是對2016年交了一份完美的“成績單”。

  在業績會上,缺席了去年中報會的許家印成為了媒體發問的重點。而面對入股萬科、回歸A股等敏感問題,許家印及夏海鈞均在業績會上做了回應。

  先交亮眼“成績單”

  許家印:不存在資金緊張

  根據恒大的2016年年報顯示,2016年全年,恒大核心業務利潤208.1億,同比增89.2%,創上市以來最高紀錄,核心業務利潤率同比增1.5個百分點至9.8%。毛利潤594.2億,同比增58.8%,毛利率28.1%。

  其實從去年下半年至今,隨著融資渠道的收緊,房企規模擴張過程中涉及的債務問題一直為業內關注的焦點。

  今日業績會上,許家印自然被問及債務問題,他一笑置之:“手握3000億現金的企業會存在資金緊張?那不是笑話嗎?”

  根據年報,恒大去年在現金方面表現優異,截至2016年末,恒大現金餘額3043.3億,同比增85.5%,達上市以來最高水平。

  對於債務問題,夏海鈞還做了進一步解釋稱,出現債務高的情況,是由於恒大土地儲備多,但價值卻按照原值計算。如果按照現在土地的估值計算,恒大的負債率將降至66%。此外,隨著兩輪戰略引入的450億元計入資本金,負債率還會大幅下降。

  對於永續債問題,夏海鈞表示,恒大會進一步加強,3000多億的現金會用來償還高成本負債。今年上半年償還50%的永續債,今年償還掉永續債的2/3。

  此外,今年恒大年報會還首次提供了恒大集團土地儲備明細。

  數據顯示,恒大目前已進入全國209個城市,項目總數582個,是布局最廣的房企。目前恒大集團總土地儲備為2.29億平方米,原值為3600億,其中一二線城市占比74.7%。

  按恒大地產此前公布的業績預期,其2017-2019三年銷售額預計將達到4500億、5000億和5500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將分別達到2800億、3480億、3800億,以及243億、308億、337億。

  業界普遍認為,以近年平均增速推算,恒大實現上述目標是大概率事件。

  回應萬科、回A股等事件

  許家印:投票權讓給深鐵沒有不甘心

  萬科業績會就在前一天剛結束,恒大轉讓萬科投票權事件在業績會上也被重點提及。

  許家印回應稱,恒大入股萬科是出於戰略投資,“其後將萬科投票權讓給深圳地鐵也沒有不甘心,只是希望萬科能夠更好發展。”

  對於恒大借殼深深房上市計劃,夏海鈞表示,此舉是將四大產業中的恒大地產分拆回A股上市,估值1980億,進展順利。

  他透露,去年12月恒大進行了第一輪戰略引入,由於投資方非常踴躍,原定的300億戰投引入目標擴展到了450億,目前第二輪正在進行中。

  至於為何恒大A股上市時間比原定計劃要推遲。

  夏海鈞則表示,其中涉及到兩家大的國資入股,審批步驟比較複雜,造成上市計劃推遲,預估第二輪戰略引入將在今年5月完成。

  許家印也對恒大回A計劃回應稱,恒大是香港的紅籌公司,只是把地產的公司拿出來在國內上市,不是私有化。

  許家印指出,恒大地產回A股是眾望所歸的事情,上市了之後,將是大藍籌股,“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分拆這個事情存在難度,如今香港已經批完了。”

  此外,對於恒大人壽在A股市場上備受爭議的“割韭菜”行為,許家印也做了表態:“我要在買賣股票問題上講清楚,恒大人壽做法合規,但快進快出確實不應該。”

  他透露,恒大人壽成立以來去年實現銷售500多億,其中130億買了包括萬科在內的100多支股票。他稱,已經對恒大人壽在管理上提出更嚴格管理的要求,將堅持長期投資和穩健投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