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大發現抗癌新療法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癌症一直是本港的頭號殺手,中文大學成功揭示癌細胞是如何逃過人體第一道免疫防線機制,并據此找到恢復抗癌免疫系統的新方法。研究團隊更發現可利用合適的中藥組合配方,發展出高效和安全的抗癌治療法。中大預料最快5至10年可應用於臨床實驗。

  助殺傷細胞生成抑病情

  癌症治療的困難之處在於癌細胞會不斷出現突變,最終產生抗藥性,導致抗癌治療往往在一段時間后便失去效用。近年科學家開始着眼於研究「腫瘤微環境」,希望透過破壞有利癌細胞生長的環境,從而將其連根拔起,以期最終擊退癌病。

  中文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腫瘤的癌細胞生長時會大量產生「轉化生長因子(TGF-β1)」,從而形成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環境。當TGF-β1信號通路中的生物分子Smad3蛋白被激活時,便會大幅抑制人體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 NK 細胞)」的產生和功能。研究指出,Smad3是通過直接在基因層面抑制轉錄因子E4BP4的生成,從而阻止自然殺傷細胞的發育,當Smad3被消除后,自然殺傷細胞的生成便恢復正常,進而抑制癌症。

  嘗試用中醫概念治療

  中大在兩組同基因的老鼠身上實驗,分別移除和保留Smad3蛋白以作對照,并植入肺癌及黑色素瘤細胞。第14天起,在已移除Smad3的老鼠身上,肺癌腫瘤沒有繼續長大,黑色素瘤也放慢生長速度,也未轉移至其他器官,且此組老鼠21天后存活率達100%;相反,保留Smad3的老鼠則全部死亡。研究發現,在缺乏Smad3的腫瘤微環境中,自然殺傷細胞的數目增加了10倍,抗癌能力也大幅提升。

  中文大學卓敏生物醫學講座教授、醫學院助理院長藍輝耀介紹,團隊正嘗試運用中醫「陰陽」的概念,利用中藥重新平衡TGF-β1信號通路中的「陰陽」。他解釋,Smad3會阻斷NK細胞的供應,繼而大幅減低自身的抗癌免疫功能,形成「陰蓋陽」的局面,通過合適的中藥組合配方以抑制腫瘤微環境中的Smad3,達到扶正抑邪的效果,他相信這個傳統中醫藥配方有望發展出一種高效和安全的抗癌治療方法。

  料5至10年可臨床實驗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研究員鄧銘權指出,舊有的療法主要是針對癌細胞,這次的研究主要是針對癌細胞的生長環境。他舉例說:「如果一棵樹生病了,大多都會對樹進行治療,但是現在我們在研究的是如何將這棵樹生長環境下的泥土治好。」

  他說,由於Smad3抑制劑未溶於水,現階段只能在實驗室中使用,日后需要籌集更多資金,嘗試運用納米技術改進Smad3抑制劑,希望可以研發出高效、安全的抗癌療法。預料新藥的研發時間至少需要5至10年左右,之后可應用於臨床實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