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率團研大灣區發展規劃

2017-04-08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昨於香港工程師學會會議上致辭,鼓勵各行各業專業人士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國務院工作報告今年提出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本港政商界均預期此舉有利促進三地間區域合作,提升粵港澳整體競爭力。特區政府昨日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CY)將於本月19日起率團考察相關廣東省城市,了解各市在基礎建設、城市規劃和創新科技等方面的最新發展。

  多名司局級官員隨行

  政府公布,梁振英將於19日至21日率領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廣東省城市。代表團將於廣州、佛山、肇慶、江門、中山和珠海作3日考察,了解各市在基礎建設、城市規劃和創新科技等方面的最新發展,并與各市領導會面。

  陪同行政長官出訪的政府人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發展局局長馬紹祥、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和「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梁振英離港期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將署任行政長官。

  黃友嘉:三地互補性強

  梁振英亦在網誌撰文,指中央政府3月發布的工作報告提到將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他表示,大灣區規劃將為香港和廣東攜手拓展海外市場提供大量機會,例如廣東省可提供基建建築服務,香港可提供專業服務如合約談判及管理、項目和設施管理等。

  本港政商界均認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將是千載難逢的機遇,冀望能夠好好把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表示,目前區域性經濟面臨極大的國際競爭壓力,需要聯合粵港澳三地間的優勢共同發展,他形容粵港澳三地的互補性非常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着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制度和法律制度,很多外國企業在香港有分公司,而內地的企業也會在香港試水,作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廣東省作為內地的制造業基地,對外出口與投資的需求量都很大,可以借助香港走向世界。

  李秀恒:各有自身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則表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有自身的獨特優勢。從硬件方面來說,香港是國際航運、貿易和金融中心之一,有着優良的地理位置、完善的港口建設和多條國際航線;從軟件方面來說,香港有着金融管理的經驗、人民幣國際化的平台和較低的稅率。

  除「粵港澳大灣區」外,「一帶一路」亦是香港難得的機遇。梁振英昨日上午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舉辦的研討會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將帶動香港、內地及全世界未來20年至30年的發展,國家提出這一倡議后,將香港視為重要節點,帶來龐大機遇,香港也將扮演「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梁振英又說,「一帶一路」倡議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工程基建,部分「一帶一路」項目會在香港集資,而香港是工程師們一顯身手的舞台,隨着「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落實,這個舞台將越來越大,為新一代工程師提供前所未有的事業發展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