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比麟堂高樁舞獅揚威海外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新界鄉村每逢農曆新年、洪聖誕及打醮等活動,市民有機會一睹南獅的高樁舞獅表演,除表演助興、祈求神明庇佑外,高樁舞獅還是國際3大賽事(馬來西亞、台灣的金門、高雄)競賽項目。去年,由香港南獅大師鍾道仁會長執教的「中國廣東汕尾義興比麟堂」隊在「2016年金門迎城隍-獅王爭霸賽」的高樁獅藝總決賽中贏得獅王冠軍(金盃),同年6月,該隊再下一城於國際頂級「雲頂世界獅王爭霸賽」決賽中以0.02微分屈居亞軍(銀盃),但贏得東方獅王稱號。鍾道仁稱,過去兩年間該隊參與中外各項大賽共獲金獎19枚、銀獎20多枚,但最重要是是讓年輕一代將南獅這種傳統文化傳承下來並加以推廣。

  近幾年,在新界河上鄉洪聖寶誕慶典活動中,都能見到鍾道仁率領的香港「禪港比麟堂」表演高樁舞獅,在一陣陣鑼鼓聲中,兩位舞獅人合作扮成獅頭、獅尾的南獅一個側空翻身,雙雙躍上1.5米矮樁上,然後,南獅在全長2.65米、21根高低樁上來回跳躍,快步行走猶如平地,更有甚者,於腳心掌大的樁上表演360度「飄移」,結束時,南獅在於2米高椿上作側空翻落地,在場的村民和遊客翹首觀看,一時意猶未盡,稍後響起陣陣掌聲。

  ●高樁舞獅難度高有受傷風險

  鍾道仁在這數十分鐘的表演過程則是全程盯足,他表示,高樁舞獅在南獅表演、競賽中技術難度大,舞獅人要有紮實武術功夫,但不等於萬無一失,故有一定風險性,記得2014年舞獅時有隊員僅出輕微意外,卻造成嚴重受傷,單是治療費逾360萬元,而在去年6月17日的「第12屆雲頂世界獅王爭霸戰中」,有兩個國家的選手因受傷分別退賽,而他率領的「中國廣東汕尾義興比麟堂」隊在與35個隊伍角逐時,總決賽時在鋼索橋上完成飛躍的高難度,但最終以0.02分微之差屈居亞軍(銀盃),但贏得東方獅王稱號,獲獎金1萬美金,馬來西亞麻坡關聖宮龍獅團以9.29分榮獲冠軍。

  ●去年征金門贏獅王冠軍

  同年5月,他亦率隊於台灣「2016年金門迎城隍-獅王爭霸賽」總決賽中贏得獅王冠軍(金盃),獲獎金30萬台幣。他指出,比賽目的是將南獅高樁舞獅、傳統舞獅等中華傳統文化弘揚於世,近兩年爭名次,雖獲金牌19枚、銀牌20多枚及獎金,意在提升舞獅影響力,引起國家、香港政府及社會關注傳統文化前景。現時,馬來西亞關聖宮龍獅團今年擬向UNESCO申請將該國高樁舞獅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舞獅在中國歷史悠遠,唐代詩人白居易在對舞獅早有描述,其《西涼伎》有「假面胡人假獅子,刻木為頭絲作尾」,鍾道仁表示,中國人沒理由不傳承傳統文化南獅,而他8歲已在粉嶺馬尾下村跟隨有66年歷史的香港「禪港比麟堂」先師何財及門生學舞獅,而始創於佛山南海「疊滘比麟堂」距今更有199年歷史。

  ●鍾道仁推動獅藝不遺餘力

  在新界北區馬尾下簡頭村土生長的鍾道仁表示,60年代,每年到茶果嶺天后廟賀誕舞獅,後因生活所迫,17歲淡出他鍾意的舞獅界,到中環打工,經過13年的努力,家庭生活稍有安定,他便召集師兄弟於2006年至南海(劃歸佛山市)尋找香港「禪港比麟堂」之根「疊滘比麟堂」後,成立佛山比麟堂,翌年又於深圳成立高樁舞獅訓練基地,之後,去年於汕尾比麟堂分會,現時,香港之外的上海、廣西、成都等地亦設有分會,隊員過千名,每年參與各項比賽、訓練等開支百萬餘元港幣,至今年累計開支超過千萬元港幣,故今時國際3大競賽所獲得的獎金額遠遠無法與他為傳承南獅文化付出可比擬的。

  ●藉學舞獅助邊青追求目標

  鍾道仁表示,推動他傳承南獅文化的另一個動力,是幫助誤入歧途青少年通過學舞獅,在比賽中重新找到追求目標,今年參加洪聖寶誕高樁舞獅飾獅頭、獅尾的鄧植倫(25歲)、江龍潘(21歲),6年前還是讀書不成的迷茫青少年;同時,樂人為樂,比麟堂底班成員鄧彬光曾憑借躍升1.5米高樁、側空翻下樁創新技巧斬獲國際大賽冠軍,正當技能如日中天之時,卻發現患腦瘤,鍾道仁為其支付30萬元醫病,欣慰地看見其康復並任該隊教練,另外,鍾道仁從長計議,隊員終有退役之時,做到該隊員退役不休,學習做舞獅文化的產品,以手藝養家。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