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央企混改力度空前 國航中糧等正制定方案

2017-0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13日,國家發改委召開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在介紹央企混改試點進展情況時表示:“目前,第一批9家混改試點的方案已基本批複,有望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名單已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確定,其中9家企業已正式報來試點方案,我們擬近期批複實施,預計年內將取得階段性進展;第三批試點的遴選工作已經著手啟動。”

  前兩批19家試點企業中,除已確定的中船集團、聯通集團、東航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6家央企外,一些符合發改委所明確的行業特征、細分領域的央企也值得期待。據上證報記者了解,包括中國航空集團、中國兵器裝備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糧集團、中國電力建設集團等央企都在積極制定混改方案。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此次試點擴圍與以往相比大有不同,一是項目特征明顯可操作性強;二是三批試點企業迅速擴圍;三是,對第三批試點,明確了先定體制後搞混改的順序。”據記者了解,第三批試點的必要條件——油氣行業改革方案,預計將於近期落地。

  混改試點領域得到細化

  對於前兩批19家試點企業的特點,嚴鵬程在發布會上表示,從行業領域看,涉及配售電、電力裝備、高速鐵路、鐵路裝備、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務、基礎電信、國防軍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點領域,特別是國防軍工領域較多,有7家企業。

  他還明確:“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後,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

  從行業代表性看,這些企業都是所處行業的代表企業或領軍企業,具有典型性,在這些企業開展混改試點能夠發揮示范作用。從股權結構看,試點企業混改後股權結構都將發生質的變化,有的從國有獨資改為國有絕對控股,有的從國有絕對控股改為國有相對控股。

  從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國企、國企入股民企、中央企業與地方國企混合、國企與外資混合、PPP模式等,各有特色。

  嚴鵬程還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加快工作進度,抓緊完成第二批試點方案批複工作,確定第三批試點名單;同時,跟蹤試點實施情況,深入開展調研指導,及時梳理解決實施中存在的關鍵問題。

  記者注意到,在發改委提出的10個混改試點領域中,個別行業央企數量很少,指向較為明確。例如,從事“民航信息服務”的央企主要就是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公司,旗下有港股公司中國民航信息網絡。

  至於“重要商品”領域,一般來說是指對國計民生有重大影響的農副產品,如糧、棉、油和肉蛋等主要副食品。今年2月,中糧集團已經明確提出了混改目標和路徑思路。同時,有國資改革研究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隨著鹽業市場化體制改革加速,兼並重組、內部資源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成為國有鹽業企業的重要主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