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IMF上調全球增長預期 再警貿易保護或累復蘇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網訊】IMF周二發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不過IMF同時警告,保護主義仍可能影響全球復蘇。報告認為,保護主義趨勢會引發貿易戰,廣泛的貿易保護將會導致各國經濟惡化,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危及全球經濟秩序。

  今年上看3.5% 明年3.6%

  報告預計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3.5%,高於其最近預測的3.4%,高於去年3.1%的經濟增長率。而明年世界經濟增長率將上升到3.6%。2017年和2018年的經濟增長改善有廣泛基礎,儘管許多發達經濟體增長依然乏力,且大宗商品出口國處境依然艱難。

  報告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從1月份的6.5%上調至6.6%,美國2017年和2018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在2.3%和2.5%不變,將英國2017年增長預測從1.5%上調至2%,並將日本2017年經濟增長預測從0.8%上調至1.2%。

  2017年,發達經濟體整體增長率預計為2.0%,高於2016年10月時預計的1.6%,2018年預測增長率也為2.0%。報告認為,發達經濟體的增長仍主要由美國推動。美國財政政策趨於寬鬆,美元走強,財政利率上升,消費者信心普遍增強,因此美國經濟的周期性增長有望保持。然而長期來看,美國的經濟增長前景趨於緩和,由於人口老化和進出口總體增長疲軟,潛在增長率僅為1.8%。

  歐亞經濟好轉係主動力

  報告預計,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的增長率為4.5%,略低於去年預計的4.6%,2018年的增長率預計則將上調至4.8%。由於大宗商品價格的飆升,大宗商品出口國的宏觀經濟壓力將有所減少,以中國為主的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國將加速增長。

  IMF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費爾德稱,自2016年下半年來,全球經濟前景日漸好轉,經濟增長動能正在形成,全球經濟可能正處於一個轉折點。他表示,對經濟的樂觀預期來自於歐亞經濟的好轉。而在亞洲內部,主要來自於中國和日本經濟的改善,但這種動能能否持續仍有待觀察。奧伯斯費爾德認為,美、日、歐貨幣政策不同步,美國擴張的財政政策有可能造成通脹,使加息步伐加快,對新興市場和一些發展中經濟體而言,會造成不利影響。此外,中國經濟仍處於再平衡過程中。

  據IMF的預測,2017年印度將成為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其增速為7.2%。報告認為,印度中期的經濟增長前景樂觀,由於印度政府推動重大改革,放寬供應面的管制瓶頸,同時推出適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預計印度中期經濟增長率可達到8%左右。

  長期潛在增長率仍低迷

  報告強調,全球經濟仍然面臨「逆風」。與過去十年相比,全球範圍(尤其是發達經濟體)的長期潛在增長率仍然低迷。此外,雖然近期增長有可能超過預期,但中期來看,重大下行風險繼續存在。

  報告認為,全球不平等趨勢與貿易有關。各國政府應當採用符合生產率最大化的貿易政策,並輔以其他政策,以更好地將對外貿易的收益進行國內分配,提高勞動力隊伍的技能和適應性,並確保那些受經濟再分配不利影響的群體平穩進行調整。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