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缺乏制衡 綠營擺爛

2017-05-12
来源:香港商報

  重返執政將近1年,選民給民進黨的表現打幾分?數個民調給出了答案:民眾不滿高漲,政策無一被認可。不過,面對民意從巔峰墜入低谷,蔡英文不僅沒有絲毫擔憂,反而异常淡定,繼續強推年改和前瞻計劃,繼續在各種場合破壞兩岸關系,繼續無視遍地陳抗。

  深綠基本盤穩固

  為何蔡英文這麼狂?恐怕不僅僅是她對各種困局無計可施,更不是她沒有感受到民意的反撲。相反,在蔡英文看來,民調所顯示的民意翻轉,不過是回到了藍綠基本盤,只不過是選前被騙的中間選民、淺藍選民清醒了而已,但民進黨的基本盤并未松動,更沒有崩盤跡象。從這個角度來說,只向深綠負責的蔡英文,怎會為其他選民的怒吼而有感,甚至連一絲愧疚都沒有。

  而回看近一年的施政,蔡英文的成績乏善可陳,但對於鞏固政權卻不遺餘力。從上台之初的「府」院團隊建設、廣設組織架構來回饋黨內勢力到提出8800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基建計劃獨肥綠營縣市。沒錯,有5成左右的民意不滿意蔡英文,但不能否認,得到政治分臟的深綠卻非常「擁護」蔡英文,除了偶爾有些分臟不均的抱怨,幾乎不見拆台言行。無疑,基本盤的堅固是蔡英文為所欲為的關鍵。

  除了基本盤,缺乏制衡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即便經過數次版圖重整,但島內政治格局仍是藍綠競逐,不是藍就是綠。關鍵是,經歷兩次大敗的國民黨,還沒有顯示出重振旗鼓的跡象,如今6組人馬還為了黨魁之位互噴口水、機關算盡。而如果新一任黨魁,仍舊沉迷於馬英九時代的兩岸成果,不能展現魄力推進兩岸關系,國民黨東山再起就已失敗了一半,與民進黨對壘甚至重返執政更無從談起。

  國民黨暫構不成威脅

  而退一步講,民進黨如今全面執政,加上時代力量,綠營的話語權全面壓制藍營,民進黨顯然不會太在意民怨的反撲,反而會更加落力鞏固甚至擴大版圖,為接下來的重大選舉鋪路。另外,近一年以來,國民黨除了面臨民進黨的清算趕殺,在野黨的功能似乎停留在杯葛、抗爭上,沒有更多的建設性意見,更沒有正面的作為。相反,黨內團結、黨務改革沒有任何改善,只靠杯葛如何重新建立形象、尋回認同?民進黨自然老神在在,畢竟外斗勝過國民黨,又手握大量資源,擔憂從何而來。

  其實,台灣問題的主軸還是兩岸問題,還是統「獨」問題。支持「台獨」、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民進黨的致命點,而反對「台獨」、承認兩岸一中則是國民黨的優勢,更是振興關鍵所在。因此,國民黨想要重返執政,或者說制衡民進黨,國民黨一方面要扛起兩岸一中的大旗,借此來重振兩岸經貿合作,重拾泛藍選民的激情,尋獲中間選民的認同;另一方面要堅定反「獨」,喚起全民反「獨」的熱情,撕破蔡英文虛偽的面具。

  另外,國民黨要揮別昔日榮光,摒弃舊醬缸文化,以兩次大敗為警示,重燃起斗志,提出具體的策略和選戰路徑規劃,認真不懼2018年。如果無法在地方選舉上收回版圖,2020年實現重返執政將异常困難。

  民進黨施政慘淡,民意自然會反噬,但前提是有更好的選擇。如果靠著民進黨比爛來等待選民「換人」,國民黨同樣令人失望,眼睜睜看著民進黨繼續禍害寶島。

  鍾智維

  ——蔡英文上台周年系列評論之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