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帶一路 共建繁榮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報

  黃熾華

  由中國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於5月14日隆重開幕。這次論壇級別之高、與會之眾、主旨之好、意義之大,必將為全球經濟引路、開路而使經濟全球化普惠世界,共建繁榮。

  級別高 主旨好

  說級別高、與會眾,是截至目前,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論壇;來自130多個國家約1300名各界貴賓作為正式代表出席;來自全球約4000多名記者註冊報道今次論壇。連原來消極、冷漠的美國也派代表團與會,說明形勢逼人。論壇參與國人口44億,占全球百分之六十三,地域過半,代表了半個地球都熱烈與會願參加經濟合作。更重要的是,作為東道主主辦國,習近平主席全程主持高峰論壇,并發表主旨演講。

  論壇分三部分:14日上午,習主席出席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隨后是高級別全體會議,下午是「五通」、智庫交流;15日習主席主持圓桌峰會,包括兩個階段的會議和工作午餐;其后舉行記者會,習主席介紹高峰論壇成果,發表有關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共識的聯合公報。

  說主旨好,「一帶一路」是共建經濟繁榮,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古絲綢之路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歷史表明,無論相隔多遠,只要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遠方。習主席年初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提倡「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演講,指出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這些都與本次主旨演講有一脈相通之處。

  意義大 機會多

  說意義大,是論壇商議「五通」,使實現「一帶一路」商討進入實質性階段。「五通」是指:一是政策溝通。各國國情和社會制度不同,實施政策也各有差別,政策溝通使大家形成合作共贏的「最大公約數」,這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保證。二是設施聯通。俗話說:「要置富,先修路」,故設施先決是公路和鐵路,寧波列車把產品沿線運至亞、歐各國直達西班牙;又將歐、亞各國產品回運沿線各國和中國,故設施聯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優先領域。三是貿易暢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目的就是貿易、互利、共贏和互通有無,貿易暢通便是「一帶一路」重點內容。四是資金融通。「一帶一路」國家,貧富互异,資金奇缺,不能共贏,故資金成為「血液」,習主席宣布中國將向絲路基金增注1000億元人民幣,這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五是民心相通。發展「一帶一路」經濟帶就是為各國人民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生活,故民心相通是實現「一帶一路」的根基。「五通」缺一不可。

  習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對世界經濟是互補互利,而非另起爐灶。中國不會將社會主義制度「輸出」強加於人。中國提倡的是平衡互惠經濟發展模式。他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增長方式;要堅持協同推動,打造開放共贏合作模式;要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治理模式;要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發展模式。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和主導的亞投行,是普惠各國佳例。自「一帶一路」倡議3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并有40多個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一帶一路」倡議的成效惠及世界,要打造的是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