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陳茂波加辣后開腔:置業要量力而為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财爷陈茂波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金管局上周五(19日)「加辣」旨在確保銀行及金融市場穩定,在港息跟隨美國利率上升下,將對供樓人士構成壓力。他呼吁市民即使置業自住,亦要量力而為,衡量風險。

  陳茂波稱,金管局「加辣」后,相信可對抑壓熾熱的投地氣氛,以及地產商針對一手樓買家提供的第二按揭,起一定作用。他重申,當前住宅市場存在相當大風險,早前推出的樓市調控措施,旨在確保銀行系統和金融安全。

  加息對供樓人士勢構成壓力

  除了維護金融系統穩定,陳茂波關注,加息周期剛剛開始,假以時日將對供樓人士構成一定壓力。他說,根據市場評估,由2017年起至2019年,美息將會上調兩厘,雖然港息或較美息滯后,但港息最后一定要加,若美息再加兩厘,將對供樓人士構成壓力。

  在樓宇供應方面,陳茂波說,未來3至4年,一手樓宇供應量達9.6萬伙,較上屆政府增加50%;至於未來5年住宅落成量,亦達2萬伙左右,與過去5年平均每年1.17萬伙左右比較,亦大幅增加,故希望即使考慮置業自用的市民,亦要留意市場風險,量力而為。

  倡公屋推可租可買政策

  另一方面,為了協助市民上車置業,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建議,為公屋推出「可租可買」政策,既為市民提供真正「上車盤」,亦可減低政府在維修公營房屋的承擔。

  王于漸認為,社會爭議不斷,是土地供應困難的原因之一,這導致交易成本越來越高;政府除發展棕地外,亦應考慮填海及放寬舊區重建限制,從而增加土地來源。

  過度集中拓棕地無助保育

  對於有意見認為應優先發展棕地,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干事黃元山則認為,若政府過度集中發展棕地,只會導致更多土地持有人將農地轉作棕地,無助保育。

  黃元山表示,未來30年,香港需要額外9000公頃土地,但按政府現時規劃,包括東大嶼都會在內,合共只有約5000公頃,他建議政府需要作考慮在維港以外的填海方案。團結香港基金早前提出「新玫瑰園」計劃,建議在長洲南及南丫島西岸填海,并騰出葵涌貨櫃碼頭,發展住宅。

  【二手情报】金管局連推三招 二手氣氛轉弱

  金管局上周五連推三招收緊按揭,一手旺勢對二手的實際影響相當明顯,加上雨天關系,令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睇樓氣氛轉弱。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本周末錄得6宗成交,較上周5宗上升20%,成交量連續兩周維持個位數字,本周末港島及九龍六大屋苑同樣是零成交。

  十大屋苑成交創四周低位

  美聯物業十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7宗買賣成交,當中多達6個屋苑「捧蛋」,較上周末10宗下跌三成,創四周低位。

  至於按15大屋苑統計,本周末則錄得約10宗買賣成交,較上周末的14宗成交下跌約28.6%。港島區3個指標屋苑包括太古城、康怡花園及海怡半島共錄得1宗成交,按周減少1宗。九龍區4個指標屋苑包括麗港城、黃埔花園、新都城及美孚新恏則共錄得兩宗成交,按周增加1宗。新界區3個指標屋苑包括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共錄得4宗成交,較上周末減少約3宗。

  十大屋苑買賣個案淡靜

  利嘉閣地產周末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8宗二手買賣個案,與上周宗數一樣。按地區劃分以新界區最為活躍,累錄7宗成交,占十大屋苑整體成交量近九成;九龍區只錄1宗成交;港島區與上周同樣,均未能有零的突破。

  香港置業十大主要藍籌屋苑於本周末兩日共錄得約5宗成交,較上周約4宗升25%。當中以將軍澳屋苑包括將軍澳中心及新都城合共錄約3宗成交,而美孚新恏及沙田第一城則各錄得約1宗成交,其餘6個指標屋苑則「捧蛋」。鄭珊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