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國「雙創」屬於世界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近來經常見到內地一些知名企業到海外設立研究中心,這是「走出去」,把中國的「雙創」帶到全球,不是什麼新聞。而更讓人感興趣的是,全球的機構有多少是「走進來」,主動尋求中國創業創新的機會。

  近來筆者就發現這樣的趨勢正在形成中,「可穿戴技術之父」SteveMann教授最近在前海表示,中國將會是全球下一個可穿戴的中心,同時由其出任首席科學家的可穿戴實驗室落戶前海。

  中國「雙創」激發海外熱情

  而這一切還只是開始,與SteveMann同時出現的還有北美12個高科技項目在前海進行路演。前海只是其中一站,它們還會到珠海、武漢、成都、杭州,這些在加拿大由於市場有限,很容易就觸碰到發展「天花板」的企業,將他們的目光瞄準了中國,而且是以離岸孵化的形式,不斷將新的項目導入中國,這是個全新的概念,未來是否會形成潮流,還有待觀察。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國外的大學、實驗室將越來越多地參與到中國「雙創」這場革命中來。

  這絕非妄言,就在北美高科技項目開啟中國之旅的時候,類似的事情還在中國其它地方發生,被稱為在中國最容易找到創新資金的北京,近來就吸引到,」2017中美跨境加速高科技項目路演會在北京臨空創新創業示範基地舉辦。有觀察發現,這種主動走進中國的創新項目在變多。

  激烈競爭倒逼創新

  這一南一北的路演,從時間上來說是個巧合,不過這種巧合也在暗示參與中國「雙創」的海外熱情到底有多大。這不禁讓我聯想到,當暴風科技連續漲停的時候,看著中國市場如此高的市盈率,海外上市的中國概念股興起了一波返鄉潮,而為了對應這波回歸潮,上交所準備推出科創板來迎接,若不是之后發生的變故,科創板早就降生了。

  科創板雖然沒有推出,但引來了世界目光,因為這裡有讓納斯達克都妒忌的高市盈率,普華永道一份跟踪調查發現,即便是經過近兩年的調整,目前深圳創業板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還是在70倍以上。與中國市場相比,一些海外科技創新的項目,性價比就太高了。據這次北美科技項目中國之旅的組織者介紹,他們相中的一家做了10年的加拿大物聯網公司,被因特爾只花了1.3億的加幣就收購了。他們去年只花了1000萬美金就買下了的一家知名的加拿大機器人公司,這些項目若拿到中國來上市,并進軍中國市場,那獲得的利益都是巨大的。因為與中國的項目相比,它們都顯得太便宜了。

  有錢賺的地方,就會有資本出現,特別是在當今資本都在瘋狂追逐好的項目的時候,筆者感覺到,這些走進國門的海外好項目,正在倒逼著中國的創新拿出更高質量的作品出來。這就是中國的「雙創」屬於世界,也就是中國的創新要拿到國際舞臺上進行真正的比拼,而不是關起門來的自娛自樂,因為那樣只會慣壞孩子,讓最優秀的項目無門而入,讓中國資本市場充斥著高價的「低能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