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步入價值投資?

2017-05-23
来源: 香港商报

  深成指的萬點大關已經成千瘡百孔的遮羞布,上證綜指仍然是主力堅守的堡壘,22日內地股市繼續唯我獨跌。但是,值得關注的是,在持續的熊市中,A股風格正悄然發生著變化。

  主力護盤在升級

  滬指昨日最低到了3063點。但隨著大盤越來越逼近3000點關,市場主力護盤也在升級。22日內地兩市下跌家數是2576隻,上漲家數是461隻,很明顯,上漲的個股連下跌個股總數的零頭都不到,市場瀰漫的是虧錢效應。

  22日盤面繼續顯示指數失真,上證綜指雖然僅僅下跌了0.48%,深成指跌幅也只有0.72%,但個股卻是85%在下跌,上漲的僅僅佔15%。而盤面上中字頭表現出色,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平安等及四大行全面上漲,其中中國平安暴漲4.6%,創出去年3月1日以來的新高。從去年3月1日到22日,該股一年多累積升幅達到54.05%。工商銀行22日升幅超過1%,建設銀行漲幅接近1%。四大行也在反復延續著去年3月1日以來的升勢。貴州茅台還是在反復刷新歷史新高,繼續改寫的股價峰值是446.01元。

  價值投資熱有背景

  香港恆生指數刷新22個月新高,亞洲股市只有A股在跌,面子上實在是讓內地投資者不好看。但是,在上證綜指3000點關受到直接威脅的時刻,主力護盤也在升級。昨日盤面說明,有關方面在強化監管的同時也在強化對盤面的掌控,至少上證綜指的3000點關,各方面還是非常重視其得失的。

  在4月7日以來的持續跌勢中,市場風格在變化,那就是市場風險偏好在下降,投資者對股票投資越來越看中業績,沒有業績的股票被邊緣化,市場正從之前炒題材逐漸轉向炒藍籌。市場八二分化非常嚴重,而且已經變成一九,今年4月7日以來,10%的藍籌股股價不斷創歷史新高,90%的小盤股不斷創新低。

  所以,內地分析師多認為這說明內地股市正在進入價值投資時代。但是,就拿現在的股市表現下這個結論還不充分。要知道,內地股市現在部分大藍籌、行業龍頭受到追捧還不普遍,還沒有從點到面。另外,類似四大行、兩桶油的反覆被拉抬,也未必就代表市場進入價值投資時代,反而更像是主力護盤的傑作。現在A股擴容節奏不變,而要保持擴容的高密度,就需要維護大盤的基本穩定,尤其是上證綜指3000點關的得失關係重大。所以,包括中字頭等大藍籌被主力呵護,更多層面是護盤。

  而在主力護盤的後面是股市持續的縮量。22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為3870億元,上周五是3539億元。現在內地股市的監管風暴還在持續,市場投機炒作受到極大的壓制,但一旦這樣的高壓減輕,市場的投機就會死灰復燃。所以,現在就說內地股市進入價值投資時代理由還不充分,市場投機炒作的土壤不是一兩波監管就能剷除的,要真正進入價值投資時代,還有許多的路要走,還需要做許多的文化引導。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