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廉政公署拉21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爆造假贪污案:影响全桥质量否?全段是否须重建?

2017-05-27
来源:香港下午茶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爆出贪污造假案!昨日,香港廉政公署证实已经拘捕21人,全部来自一间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判商,他们涉嫌收受贿款,向署方提交虚假石屎(即水泥)压力测试报告,伪造测试结果长逾2年!那么,香港市民和内地民众最为关心的是:贪污造假案会影响大桥质量吗?香港段需要重建吗?土木署方面表示知道公众十分关注事件及大桥安全问题,明日(5月25日)会有记者会交代详情;另有资深工程师认为,大桥结构工程安全系数非常高,相信全条桥须重建机会很微。

综合香港传媒报道,耗资逾千亿港元兴建的港珠澳大桥自2011年兴建以来,致命工业意外与施工失误风波不断,如今更爆出贪污造假案件,恐威胁大桥安全。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揭发怀疑石屎压力测试报告造假案,香港廉署昨日公布已拘捕涉事承判商的2名高层及19名职员,怀疑他们从2015年初开始利用金属等物料,代替港珠澳大桥石屎样本进行压力测试,并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虚假测试报告。

美跨国公司疑受贿伪造结果

据了解,涉案的美国跨国公司为嘉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Jocabs China Limited),办公室位于北角。有传媒曾致电公司但无人接听;据Jocabs总公司网页资料,2012年4月公司获土木工程拓展署聘用为小蚝湾公共工程实验室提供建筑材料合规测试服务,以支持港珠澳大桥及其他公共工程项目,合约为期4年,涉及金额8520万元,实验室共有51名人员。

 

土木工程拓展署于2013年起,已僱用该跨国公司为大桥工程的石屎样本进行压力测试。据了解,有人发现测试报告序号混乱,对测试结果起疑心,要求承判商就事件进行内部调查后,仍觉可疑,才转介廉署调查及揭发事件。
 

上周二(5月16日),廉署展开代号“绿田园”行动,执行处C组人员出动约50人,拘捕该承判商2名高层、2名高级工地实验室技术员、12名工地实验室技术员与5名实验室服务员,年龄介乎20至60多岁,并到被捕人士家中及承判商办公室进行搜证。

造假行为疑早于两年前开始

据悉,部分石屎样本需28天内完成压力测试,但有人未能在指定时间完成,涉案技术员及服务员涉嫌调整测试器材所显示时间,以掩饰违规情况;部分实验室人员则涉嫌以金属校准柱、强力石屎砖代替石屎样本,伪造测试结果,此等造假行为怀疑早于2015年初已开始。
 

据了解,2名负责核实测试报告的高级技术员,怀疑收受下属贿款,纵容他们向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虚假的石屎压力测试报告,涉及贿款总额仍在调查中。虽然土木工程拓展署曾要求承判商进行内部调查,但2名高层人员仍涉嫌向署方呈交具误导性调查报告,即无披露曾使用金属校准柱、强力石屎砖进行虚假测试,以图诈骗署方。目前被捕人士暂获准保释候查。
 


 

明天港府召开记者会交代

对于港珠澳大桥涉嫌造假贪腐,发展局局长马绍祥指,各部门同事正积极跟进事件,详情要待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检查后再公布;至于是否需重建涉事的大桥部分,他表示要视乎情况是轻微还是严重,不排除事态严重、需“严重的跟进工作”。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则表示,知道公众十分关注港珠澳大桥石屎测试结果怀疑伪造事件及大桥安全问题,政府亦高度关注。林世雄强调,当局有部门正进行检测,明日(5月25日)政府会有记者会交代详情。
 

此前,路政署已完成大桥目测检查,确认目前大桥结构良好,并无异常。政府发言人表示,为尽快释除公众疑虑,路政署于上周五(5月19日)已要求驻工地工程人员即时进行详细检查,就香港口岸、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三项工程的范围,包括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结构等,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以检视其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是否达到合约要求。到目前为止,测试结果显示全部符合标准;相关测试仍在进行。另外,驻工地工程人员已于今日(5月24日)完成上述三项工程的结构目测检查,结果确认全部结构良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例如裂纹)的迹象。
 

发言人又指,为进一步释除公众疑虑,路政署已要求驻工地工程人员在未来两个星期继续进行覆检,在3个工程项目内的结构关键位置,优先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然后测试其他位置。路政署并会尽快聘请一间独立专业机构,以增加人手资源为3个工程项目的混凝土结构继续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及相关专业结构评估。发言人亦说,现时相关部门正就事件作深入了解及搜集资料,将于明天召开记者会交代详情。

专家:大桥需重建机会很微

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陈健硕表示,大桥结构工程安全系数非常高,需重建机会很微;资深工程师黄泽恩指,大桥已接驳,所承受重量亦已提升至最高点,相信桥墩使用不达标石屎应不会太多。

 

香港结构工程师苏耀坤亦表示,得悉政府有派员目测及用“石屎枪”检测,结果均是合格,认为不用担心,现场石屎是“够力”。他指,业内多数是会在第7日及28日作试验,用石屎同样物料制作该砖头作测试,如果是28日以后,其实硬度变化很少,增长亦很少,如真的硬度不足,再拖数天变化不会很大。相信今次问题是职员忘记进行测试,所以作出补救。
 

不过,陈健硕亦指,石屎由流质物凝固成硬物需时,时间愈长愈硬,今次部分测试被发现没按合约要求于特定时段内完成,涉事人员更调整测试器材显示的时间,以掩饰违规,不排除是由于“做唔切(测试)”,而后果可能导致负责项目的工程师误以为石屎用较短时间便达某个强度,“将10天(做的测试)写成7日做,令人以为7日已经咁强”,甚至影响是否拆卸其他承托物的判断,后果堪虞。
 

至于以金属校准柱或强力石屎砖代替石屎样本,陈直指如证明属实将是“更严重造假”,“直头唔系用原本啲(石屎)砖,同冇做过(测试)一样”,幸好当局早已规定每块石屎必须附设特定条码,相信因此才有机会追踪到涉嫌造假情况。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