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仍售瀕危海虎翅 護鯊會促酒樓停售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香港護鯊會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多個中式酒樓集團仍供應受絕種威脅的魚翅,包括瀕危程度相當於北極熊和熊貓、剛被列入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五羊翅和屬易危級別的海虎翅,與鯊魚保育背道而馳。

  瀕危程度與熊貓等相若

  護鯊會過往3個月,利用問卷及比較公開資料的形式,調查本港23個有5間分店或以上的酒樓集團銷售的鯊魚品種、集團內部政策及魚翅推廣銷售方法,發現23間酒樓集團均有出售魚翅。

  在5間酒樓的主菜單上,標明有海虎翅供應,售價由每位498元至1188元不等,包括利苑、名苑、龍皇等連鎖大集團。香港護鯊會項目統籌古偉牧表示,海虎翅出自灰色真鯊,其瀕危程度與熊貓、北極熊相若,有絕種危機。另外,亦有酒樓出售CITES管制的五羊翅。

  古偉牧稱,調查中只有東海、利寶閣和敘福樓3間集團回覆所出售魚翅品種及產地,其他20間集團均拒絕提交相關資料。

  應建魚翅銷售數據紀錄

  就上述3大銷售問題,護鯊會制訂了「2017香港酒樓鯊魚殺手評級」,美心集團和敘福樓同屬表現較好的酒樓集團,獲評級0分以上;反之敬陪末席的名苑和皇上皇酒家,只得負151至200分,是最嚴重的「鯊魚殺手」,第二差的明星、聯邦等則有負101至150分。而海港集團的「鯊魚殺手」評級為負51至負100。

  古偉牧建議酒樓之間可互相學習,訂立減少魚翅銷售目標,改善銷售手法,並停售各瀕危物種的魚翅,政府和酒樓業界亦應建立本地魚翅銷售數據紀錄,以了解本地市場消耗的瀕危魚翅品種及來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