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價泡沫大 料續跌 社科院報告指供求矛盾未解決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社科院《中國住房發展報告》項目組昨日發布的5月《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預計,隨著資金面的收緊,以及地方政府對住房投資需求特別是跨區域住房投資的聯合管控,多數城市房價短期漲勢將得到抑制,前期房價上漲過快、泡沫較大的城市如北京等短期仍將繼續下跌。但房價上漲的壓力仍然存在。

  熱點城市房價漲速整體回落

  報告顯示,在熱點地區嚴厲的政策調控下,2017年5月熱點城市房價漲速整體回落。受認房又認貸、多校劃片政策試行、環京各城市聯合出台重磅調控政策等因素的影響,北京房價環比出現首降,環京房價出現大幅下跌。但5月重慶、廣州、青島、成都、濟南等城市房價環比漲幅仍然偏高。

  其中,北京主要城區大數據房價指數顯示,2017年5月,北京各區房價全面下跌,其中西城區下跌8.43%、海淀下跌7.45%,領跌於全市各區縣板塊。入學政策出現重大調整,強調實際居住及試行多校劃片等,都對這兩個板塊虛高的「學區房」價格形成冲擊。

  深圳新房去化周期達20.3個月

  供應低迷與成交回落接連「重壓」深圳樓市,深圳新房去化周期一路攀升突破警戒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最新市場報告中,在新增供應量減少的情况下,5月深圳樓市的新房庫存去化周期反而維持在20.3個月,環比縮短0.6個月,同比延長11.2個月,超過18個月的去化警戒線。業內觀察人士指出,深圳去化周期的拉長主要是成交需求在「深八條」之后被壓制,今年以來月均成交量一直處於低位。但這只是調控的階段性產物,不代表深圳已經步入供過於求的階段。

  「可以說,去年10月以來『深八條』的重拳出擊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游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稱,但去化周期延長并不代表深圳樓市實際已經步入供過於求的階段。「深圳市場本身的需求很旺盛,加上貨幣流量比較充裕,假如沒有這次調控,深圳一定還處於購房者大量搶房的狀態。去化周期拉長只是調控的階段性產物。」

  住房投資需求受嚴厲管控

  作為報告的執筆人,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鄒琳華、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呂風勇分析認為,5月熱點城市房價的相對穩定,主要源於政府對住房投資需求的嚴厲管控。從宏觀環境看,貨幣供應持續偏緊,無風險貨幣基金年化利率突破4%,部分銀行房貸利率大幅大浮;從房地產政策看,各熱點城市既有組合拳,還有集體行動。

  如北京不僅要求「認房認貸認商認離」,還調整了入學政策,對「學區房」炒作進行精準打擊,環北京各市也聯合出台了要求三年以上當地社保的需求管控政策。購房政策及貨幣環境的全面收緊,對短期市場構成顯著的利空。但從供給方面看,受土地供應和環境承載能力限制,各大城市擴大住房供給的潜力普遍不足,長期供求矛盾仍然存在。

  為此,報告建議,為進一步穩定房價,短期熱點城市應緊持限購、限貸等需求調控政策。長期應通過城市群的發展,逐步緩解大城市住房供求矛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