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法國議會選舉結束 馬克龍陣營大獲全勝

2017-06-19
来源:中國新聞網

  馬克龍。 中新社記者龍劍武攝

  中新社巴黎6月18日電(記者龍劍武)法國議會選舉18日晚結束第二輪投票。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國前進”運動得票領先,取得了國民議會絕對多數地位。此輪投票大約42%的投票率也創下了歷史新低。

  當地時間18日晚8時,法國本土全部投票站關閉。艾拉貝(Elabe)民調機構初步預計,馬克龍創建的“共和國前進”運動及其結盟黨派“民主運動”共贏得395至425個國民議會席位;以共和黨為主的中右翼陣營獲得97到117個席位;社會黨等黨派組成的左翼陣營共拿下29到34個席位;由“不屈的法蘭西”和法國共產黨構成的極左翼陣營將在國民議會占據12至17席;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分得4到6席。

  與一個月前的總統選舉相比,法國選民參與此次議會選舉的熱情并不太高。在6月11日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投票率只有48.71%。民調機構統計數據顯示,在全法4700萬登記選民中,半數以上沒有參加第二輪投票,最終投票率可能僅為42%。如果這一統計數據最終確認,將創下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歷史上的最低記錄。

  法國社會黨在此次議會選舉中可謂遭遇慘敗。相比奧朗德時期的執政黨和議會多數黨地位,社會黨現在已幾乎淪為邊緣政黨,代表該黨參加議會選舉的前總統候選人阿蒙、該黨第一書記岡巴德利斯等人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18日晚,岡巴德利斯在第二輪投票初步結果公布后即宣布辭職。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月前曾代表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參選總統的馬麗娜·勒龐在此次議會選舉中最終戰勝對手,在加來海峽省首次成功當選國民議會議員。另一位曾在總統選舉中表現搶眼的政治人物——“不屈的法蘭西”運動領導人梅郎雄也在馬賽當選國民議會議員。

  政壇"小清新"馬克龍又戰勝宿將 是意外還是奇跡?

  据中新網报道,再下一城!繼5月成功贏得法國總統選舉后,勢頭正勁的馬克龍,在國會下院第二輪選舉中大獲全勝。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國前進黨”得票領先,取得了國民議會絕對多數地位。

  從兩次大選投票,到兩次議會選舉投票,這個從政經驗滿打滿算只有7年,年僅39歲的政壇“小清新”一再“戰勝”政壇宿將,到底是意外還是奇跡?

  年僅39歲的馬克龍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也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大國領導人。

  在大多數法國人看來,國民陣線的勒龐太“極右”,共和黨的菲永又陷入“空餉門”,除了這個名字和法式小甜點馬卡龍相似的馬克龍,他們似乎實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了。

  競爭對手在關鍵時刻“掉鏈子”,讓馬克龍的當選有了幾分“老天關照”的意思。于是,法國政壇一幫心有不服的遺老遺少們,準備在議會選舉中,看看這個毛頭小伙如何“跌跟頭”。

  的確,對于馬克龍來說,有著“第三輪總統選舉”之稱的議會選舉,才算是到目前為止真正的“大考”。這是比過真正總統競選的關卡,更難打的“Boss”。

  資料圖片:法國議會選舉。

  成立于2016年4月6日的“共和前進黨”,到今年6月11日的法國議會首輪選舉,才僅僅“誕生”一年零兩個月。而在其他成立于19世紀,有著悠久歷史的大黨面前,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

  更令人心里唱起“忐忑”的是,在這個“嬰兒”黨參加議會選舉的候選人中,女性人數多達一半,三分之二來自“公民社會”,也就是沒有從政經歷的政治素人 。

  然而,誰能想到,就是這樣的一個共和前進黨,在剛剛的法國議會第二輪選舉中獲得絕對多數。從之前的零席位,到如今數百席位,簡直就是一場翻天覆地的“完勝”,也為馬克龍的施政鋪平了道路。

  馬克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

  剛剛成立一年的新黨,為何就能擁有這樣的地位,一躍成為第一大黨?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這與剛剛上任30多天的馬克龍在外交方面的表現不可分割。

  上任第二天,馬克龍就開啟“旋風模式”奔赴德國,會見競選期間對他鼎力支持的默克爾。馬克龍表示要加強法德兩國關系,并呼吁“歷史性地重建”歐盟。

  馬馬克龍與特朗普的“世紀之握”。

  接下來,在意大利G7峰會上,馬克龍不止搶鏡不輸特朗普,更讓人意外的是,以“握手神功”著稱的特朗普在馬克龍面前絲毫沒占到便宜,主動“求和”(特朗普在握手時會用力將對方拉向自己,并且用另一只手輕拍對方,以顯示自己的主導地位)。

  馬克龍之后透露,他已經為這個“關鍵時刻”做好了準備,“你必須顯示你不會做什么讓步,即使是象征性的讓步”。

  馬克龍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花園漫步。

  G7峰會上,馬克龍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同框”,更是成為全世界的焦點。兩位年輕帥氣,事業有成的成熟男士,吸引了無數“小迷妹”。

  回國之后,馬克龍又馬不停蹄地在極具象征意義的凡爾賽宮,會見了普京,并兼職他的專人導游。此外,對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的聲明,馬克龍代表法國重申立場,反對美國在氣候問題上的倒退行為,并堅決執行協定。同時,他在對英國“脫歐”的談判中展示了強硬立場……

  這些做法,讓法國人看到了馬克龍的擔當與領導力,擴大了法國的國際影響力。

  馬克龍的再次告捷,無異于給充滿期待的法國人民和歐洲局勢打了一針強心劑。

  然而,法國目前面臨嚴峻形勢,馬克龍的考驗仍未完待續。路透社指出,法國預算赤字比例可能最高達到3.1%,再次超過歐盟3.0%的目標。外媒分析稱,過去兩年幾次恐怖襲擊事件后,法國仍處于緊急狀態。

  此外,近年來的歐盟債務危機、難民危機等,都讓其在政治、經濟、社會、安全、核心理念等受到全面挑戰。法國大選雖然叫停了民粹主義的蔓延,避免了歐洲崩塌的風暴,但深層次問題依然存在。

  但無論如何,馬克龍的再次告捷,對于法國人民和歐洲局勢來說,打了一針強心劑,他可以松一口氣后,整裝出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