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默克爾導師 歐一體化倡導者 德統一總理科爾辭世

2017-06-18
来源:香港商报

1998年9月27日,国会选举失败,科尔从CDU党魁的位置上退下来。资料图片

民众在科尔的住所外献上鲜花以表悼念。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德國前總理科爾(上图)當地時間16日辭世,享年87歲。科爾曾擔任德國總理長達16年,是兩德統一的見證者和促成者。有政治學者評價道:「沒放一槍一炮,沒死一兵一卒,不到一年即完成了統一。這是以科爾為代表的德國政治家之偉大歷史性創舉。」科爾更是歐洲一體化的積極倡導者。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科爾為歐洲這座大廈注入了生命,這不僅因為他在東西方之間架起了橋梁,更因為他從未停止為歐洲的未來描繪更美好的藍圖。」

  執政16年橫跨統一前后

  據報科爾前年曾接受髖關節及腸臟手術,健康狀况一直惡化,終在當地時間16日在家鄉路德維希港的住所逝世。

  科爾1930年4月3日出生在德國路德維希港。1947年,科爾成為德國基民盟(CDU)黨員,開始了之后縱橫數十年的政治生涯。1982年,時任西德總理舒密特遭聯邦議院部分政黨的建設性不信任動議罷免,科爾正式上台擔任總理。科爾執政生涯的「高峰時刻」是1989年為兩德統一鋪平道路的一次演講。

  1990年12月2日,德國舉行10月3日完成統一后的首次全德大選,并在1990年舉行聯邦議會大選,科爾所屬的基民盟大獲全勝,擊敗當年的社民黨候選人薩爾州州長拉方丹,這是他第三次當選德國總理。科爾并於1991年1月17日組成全德大選后的第一屆內閣,并出任總理,成為統一的德國的第一任總理,同時獲得「統一總理」的美名。

1984年9月22日,科尔和法国总统密特朗在法国凡尔登战役纪念遗址会面,一起牵手纪念一次大战揭开序幕70周年。资料图片

2010年10月3日,科尔与默克尔一起出席德国统一20周年的纪念活动。资料图片

  與密特朗會談為歐盟奠基

  除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任職時間最長的德國總理,科爾更是歐洲一體化的倡導者,他積極主張包括貨幣在內的歐洲一體化進程。他曾與時任法國總統密特朗聯合倡議召開關於政治聯盟問題的政府間會議。經過一年的談判,1991年12月,第46屆歐洲共同體首腦會議,通過了歐洲經濟與貨幣聯盟條約和政治聯盟條約。這份條約成為歐盟成立的基石。后來,歐洲理事會更授予科爾「歐洲榮譽公民」的頭銜。

  科爾的另一持續至今的政治遺產,則是在現任總理默克爾步入政壇初期對她的大力提攜。默克爾的傳記中記載道,1990年,科爾僅僅與默克爾會面兩次后,即已將其確定為統一后首屆內閣的部長人選,幫助默克爾「躍升至德國政壇的領導階層」。輿論普遍認為,若沒有科爾的扶植,就沒有今天的默克爾。

  1998年,基民盟在大選中落敗,科爾16年的總理生涯亦走到盡頭。退休后,他返回故鄉路得維希港居住,徹底淡出政界。如今,即將完成第三個總理任期的默克爾若能再度連任,則有望追平其政治「導師」科爾的執政時長紀錄。

  習:科爾對中國統一表支持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就科爾逝世分別向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和默克爾致唁電。習近平在唁電中表示,作為卓越的政治家,科爾先生為實現德國重新統一和推進歐洲一體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其歷史功績將被世人銘記。他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德、中歐對話和合作,為中德關系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并對中國人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給予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這位老朋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指,科爾在柏林圍牆倒下一年之內使德國實現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推特登出一張科爾與法國已故總統密特朗站在一起的照片,并說「科爾:德國統一的創造者及法德友誼的締造者。我們失去了一位偉大的歐洲人」。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則稱科爾是「戰后歐洲最偉大的領袖之一」。

  科爾大事記

  1930年4月3日:在德國西南部路德維希港出生,來自天主教保守家庭。

  1959年:在海德堡大學歷史和政治學系畢業后,加入基民盟(CDU),晉身萊恩蘭帕拉蒂尼州地方議會。

  1973年6月12日:在波恩CDU黨大會當選黨魁。

  1982年10月1日:在聯邦議會對社民黨總理舒密特通過不信任動議后,當選第6任西德總理,并於1983、1987,1990和1994年再次當選。

  1984年9月22日:科爾和法國總統密特朗在法國凡爾登戰役紀念遺址會面,一起牽手紀念一次大戰揭開序幕70周年。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下。

  1990年10月3日:自二次大戰結束后分裂的東、西德恢復統一。科爾在12月國會選舉當選德國第一任總理。

  1992年2月7日:簽署歐盟《馬城條約》,建立歐洲經濟和貨幣聯盟。

  1998年9月27日:國會選舉失敗,科爾在擔任總理16年之后離開政壇,并從CDU黨魁的位置退下來。

  1999年11月:卷入非法政治獻金醜聞,最終被罰款15萬歐元。

  2017年6月16日:在家鄉路德維希港的住所逝世,終年87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