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超算再奪冠 美跌出前三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昨天公布,中國「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第3次攜手奪得前兩名,美國超算「泰坦」則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擠到第4。這是美國20年來首次無緣前三,此前,美國只有1996年11月一次無緣前三名,那次前三全部來自日本。

  據了解,實現核心部件全部國產的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2016年6月以每秒9.3億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首次奪冠,速度可達每秒3.39億億次的中國超算「天河二號」由此排名第二。本次榜單上位於前10的系統都是「老面孔」,沒有驚喜或意外出現。有分析認為,要說重大突破,可能還要等百億億次計算性能的系統出現。

  中國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表示,中國國產系統連續3次獲得世界第一,凸顯了中國在超算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

  美國上榜總量仍居首

  從本期上榜公司來看,中美兩國計算機企業在榜單前幾名仍呈「交錯」之勢。美國惠普企業以143個上榜系統位居第一,中國聯想、美國克雷、中國中科曙光、美國IBM分別以88個、57個、44個和27個系統依次排在第2至第5名。在這之后,中國的浪潮和華為分別以20個和19個系統排第6和第7名。

  此次,美國超算上榜總量小幅減少至169個,依舊位居第1;中國有159個系統上榜位居第2。排第3的日本有33個系統。另外,德國、法國和英國分別有28個、18個和17個系統上榜。

  從計算性能看,此次上榜系統最后一名為每秒432.2萬億次,而半年前為每秒349.3萬億次。此次最后一名在半年前的榜單上排在第391名。此次全部系統的運算速度總和為每秒74.9億億次,比一年前提升30%,但低於歷史上平均每年185%的增幅。

  美斥資與華競爭百億億級超算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阻擋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在超級計算領域的挑戰,美國能源部此前宣布,未來3年將從能源部的Exascale(百億億)級超級計算機項目(ECP)撥款2.58億美元給6家領先的科技公司,加速部署美國首例Exascale超級計算機。這6家公司分別是:AMD、慧與公司、CRAYD、IBM、英特爾公司和英偉達。

  據澎湃新聞報道,除了2.58億美元的政府資金,各家公司所提供的額外資金至少占項目總成本的40%,總投資至少達到4.3億美元。美國計劃在2021年前打造出至少一個Exascale級超級計算機系統,但這個研發時間比中國慢了一年。

  今年3月,中國國家超算無錫中心主任楊廣文曾透露,「神威太湖之光」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的研制已經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并以「神威」「曙光」「天河」等系列超級計算機為龍頭開展研制,有望在2020年左右推出首臺中國國產百億億級次超級計算機。外界預期中美兩國最快會在2023年前打造出可量產的Exascale級超級計算機系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