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將增加近4000人,美國為何欲大幅增兵阿富汗?

2017-06-20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31日在阿富汗首都發生的爆炸襲擊事件,造成超過150人身亡。來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原標題:美國為何欲大幅增兵阿富汗

  近日來,美國大幅增兵阿富汗的消息甚囂塵上。據美聯社6月15日報道,鑒于近期阿富汗安全局勢持續惡化,五角大樓將向阿增兵近4000人,如果計劃落實,這將是近年來美國向當地最大規模的增兵計劃。目前的阿富汗國內局勢動蕩,政府軍受到塔利班、“伊斯蘭國”等組織的威脅與日俱增,死傷慘重的恐襲時有發生。更多的美軍能否穩定局勢?阿富汗的和平何時能夠到來?

  放手軍方 增兵在即

  “沒有任何決定。”國防部發言人杰夫·戴維斯16日就美國增兵阿富汗的消息作出回應。

  6月16日,路透社消息稱,美國尚未對阿富汗未來部隊級別作出決定。但可以預測的是,國防部長馬特·馬蒂斯可能已經決定向阿富汗增派美軍,以打破在當地與塔利班形成的僵局,目前正在加緊研討派遣的人數規模。在上個月舉辦的北約峰會上,就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增兵規模可能是3800名,但或許會改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17日稱,五角大樓或將在一周內公布新一輪增兵計劃。

  路透社稍早前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授權國防部長確定駐阿軍隊的規模。奧巴馬時期,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部隊級別由白宮密切管控,美軍指揮官們常常感到束縛。放手軍方自行決定,也意味著增兵計劃指日可待。

  據美國有線電視網統計,目前在阿富汗大約有8400名美軍,這些軍隊的任務包括打擊“伊斯蘭國”和塔利班,同時向阿富汗部隊提供訓練、顧問和協助。

  增兵在即,各方褒貶不一。《波士頓環球報》發文將阿富汗戰爭比作“僵尸”,認為增加美軍規模并不會帶來什么改變。《紐約每日新聞》則將此舉視為特朗普的“巨大錯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退休的將軍杰克·基恩在采訪中表示,這一行為是有益的,要想在這場區域性沖突中贏得勝利,五角大樓方面必須將兵力增加1-2萬人。

  對于美方的計劃,阿富汗國防部發言人道拉特·瓦齊里拒絕作出評論。

  應對局勢 重返中東

  阿富汗安全形勢不斷惡化,增兵呼聲增強。近來,塔利班、“伊斯蘭國”、 武裝組織“哈卡尼網絡”等在阿富汗頻頻發動傷亡慘重的恐怖襲擊。6月17日,阿富汗北部馬扎里沙里夫沙欣軍營的內部襲擊事件,北約官方聲稱造成7名美軍士兵受傷。而該軍營上次遭到襲擊是4月21日,由塔利班武裝分子發動,造成至少140人死亡。5月31日喀布爾爆炸襲擊造成超過150人死亡。

  有分析認為,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國”不斷被打散的情勢下,阿富汗成了恐怖分子重新積蓄力量的選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6月初援引俄羅斯國防部長在上合組織會議上的講話指出,“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阿富汗地位加強值得警惕,目前其數量已達3500人,威脅著阿富汗及其鄰國的安全。

  為應對嚴峻的安全形勢,美國軍方不斷傳出增強兵力的呼吁。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早在今年2月,駐阿富汗美軍司令約翰·尼科爾森就聲稱,留在阿富汗的西方聯軍存在“幾千人的缺口”,呼吁增兵“數千人”。 6月14日《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在國會呼吁,美國到目前為止并沒有取得在阿富汗的勝利,應當進一步采取措施扭轉局面。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教授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說:“奧巴馬的撤軍戰略帶來的嚴重后果就是“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在該地區的崛起,增兵是打擊恐怖主義的合理需要。”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美國新的派兵計劃不僅是應對形勢需要,也是特朗普重返中東戰略的一種體現。他說:“奧巴馬時期,美國的全球戰略轉移至亞太,對中東則實行戰略收縮。特朗普上臺后,中東政策由防御轉向積極進攻。美國在中東不斷挑起矛盾,目的是激活其戰略盟友體系,擴大在中東的影響,實現美國利益。”

  擴大駐軍 問題難解

  增加兵力真的能幫助阿富汗實現和平嗎?

  據美國《外交》雜志網站6月16日刊文稱,特朗普政府的增兵措施可能令塔利班的增長勢頭略有減緩,但對于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并無益處。相反,根據經驗,駐軍規模的擴大會使當地局勢變得更糟。自2003年以來,美軍每一次重要的擴軍行動,都會引發更劇烈的報復,帶來更多的平民傷亡。

  此前,俄羅斯阿富汗問題專家扎米爾·卡布洛夫在接受《消息報》的采訪時就表示,西方國家超過10萬的大規模駐軍都沒能解決阿富汗問題,如今軍隊規模遠不如從前,想要改變該國局勢非常困難。他說:“即使向阿富汗再派遣5萬名士兵,也不會有什么不同。”

  孫德剛說:“擴大駐阿美軍的行動實際上仍然延續了美國以暴制暴的戰略思路,持續用兵并不會給阿富汗乃至中東帶來和平,相反可能引發更多的矛盾。所以,要想解決阿富汗問題,不能單純依靠暴力,而應該在政治上持續對話,推動阿富汗國內民族的和解,在經濟上支援阿富汗的重建。”

  既然擴大駐軍規模并不會帶來實質性的改變,那美國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阿富汗戰爭爆發距今已16年,當地局勢相較于10多年前反而更加惡化。《波士頓郵報》對此評論道,塔利班現在控制了比2001年更多的土地,基地組織繼續在阿富汗開展業務,而2015年新出現的“伊斯蘭國”組織現在也在那里了。

  沈丁立認為,特朗普并沒有所謂的阿富汗戰略,他關心的并不是阿富汗的和平進程,而是美國國內的安全形勢。“特朗普無所謂戰略,但他重視反恐,為了實現國內反恐安全,必須延續小布什的海外軍事行動。”沈丁立如是說。

  而孫德剛認為,增兵阿富汗可能會引發伊朗等國的不滿,為本就紛亂的中東增添更多不穩定因素,但這符合美國利益。動蕩的中東,一方面加強了地區盟友對美國的需要,強化美國在中東的主導地位,另一方面,也能為美國制造更多軍火生意。而這正好契合特朗普提倡的“美國優先”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