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運用客觀數據審股避危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報

  被沽空機構狙擊的上市公司,不少都受到重大創傷,從公司商譽到實際業務層面均受打擊,當中更有一些公司被迫停牌至今,復牌之路遙遙無期。但對於擁有良好業務基礎的上市公司,情况則很不同。從這次瑞聲科技(2018)的遭遇,可以看到做空者往往是利用「以時間換取利潤」的閃電戰略,在市場制造瞬間混亂,來取得甜頭。一般而言,做空報告內有很多散戶都沒法可第一時間了解的專業財務名詞,故此抱着羊群心理的散戶會采取先「信」為敬的態度。然而,當市場信心慢慢回歸,再加上市場前景、業務優勢并沒改變,投資價值將得到全面回歸。

  毛利率是基本面

  從公開資料顯示,瑞聲科技2005年上市,當年的净利潤1億元多一點,之后乘着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規模大爆發,到2016年盈利增加到39億元(人民幣,下同),近三年的毛利率也一直維持在42%左右(2005年是49.1%);而很多大行估算,公司2017年的净利潤更高達53至55億元。這樣的一隻績優股,相信股民在恐慌過后便會回復理性,重新買入。不要忘記,這家公司近年的派息率達40%以上,是非常受長線投資者歡迎的。事實上,摩根大通在公司受狙擊期間便斥資1億港元增持了117萬股,平均購入價86.622港元。

  瑞聲科技現時已是全球唯一一家可提供聲學、觸控馬達、無線射頻結構件及光學等四大產品平台的公司,擁有不少專利技術。這絕非單槍匹馬走江湖的同業可比,相信雨后天晴,這類具有強大市場競爭優勢股份,必然會更被慧眼投資者愛惜,摩根大通出手就是這個道理。

  頻繁融資必存疑問

  從歷史上可了解到,過去虛增利潤或業務造假的公司,往往都是出於融資需求,以中飽私囊。那麼瑞聲科技又是一家怎樣的公司?它有強烈的抽水動機嗎?當中批股是最快速安全兼毋須還錢的抽水上佳方法,遠比作假數快速和安全。資本市場上爾虞我詐的事情是很平常,本來就是應加倍小心。但更重要的是,投資者必須要用功學習,不能單單道聽涂說。不然,吃虧的總是自己。

  翻看了瑞聲科技的股本,多年來一直保持在12億多一點的水平,換言之,公司作為一家中國的民營企業,自上市以來,在市場融資歷史只有上市的一次。記憶中,在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僅有少數的上市公司例如阿里巴巴、海爾電器(1169)像它一樣牛,上市后基本只做過少數的股本融資。

  再看看瑞聲科技每年的分紅,粗略算一下,從2010年起到2016年,瑞聲科技已經分紅超過50億元;净利潤的分紅率達到40%。也就是說,除了當年IPO融了幾億港元外,瑞聲科技完全是隻Cash Cow(現金牛)!做這麼大比例大金額的分紅除非公司真的盈利能力強,否則就是大股東自己控盤才有可能;但看看瑞聲科技的股東名單,摩根大通和Cap-ital Group兩個大型金融機構合共就已經持有超過30%的股權了,加上大大小小超過五百家基金公司的持股,潘氏夫婦個人持股也就是公告上披露的40%。故此,可以相信瑞聲科技的控股股東基本上沒有虛增利潤以達到融資目的的動機。

  博達投資李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