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林鄭新班四大優勢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何子文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率領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會見媒體。林鄭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班子雖多為公眾熟悉面孔,大家會以新思維做事,未來5年用心聆聽,「為下一代建設更美好香港」。

  對於這個新班子,有人批評說司局長都是熟口熟面人物,大多由現屆政府過渡,未能給外界「驚喜」。而且,新班子以公務員為主,除了民主黨前黨員羅致光之外,并未有從外界引入人才。一些偏激者如民主黨涂謹申甚至直指此團隊為「二流班子」云云。

  新班子有特點

  什麼是「一流班子」,什麼是「二流班子」,不是涂謹申之流說了算,而是要看他們的表現。現在就對新班子妄加評斷并不公道,也失之偏頗,各界應該給予新班子時間和空間去開展工作,以他們的工作表現去評斷才是客觀公允,而不是如反對派之般的一味批評。不過,雖然這個新班子稍欠新意,但其實也有不少特點和優勢,對於未來施政有正面作用。

  一是新班子主要官員大多數來自公務員系統,這21位主要官員中,除一位由社會人士新晉政府之外,其他都是由上屆政府續任或從公務員系統轉任,這些人服務政府時間長,行政經驗豐富,與公務員隊伍磨合期短,有利於協助特首盡快推動新的施政政策落實。這是從外界引入人才最欠缺的優勢,而及早開展工作,盡快進入狀態,也是當前香港最需要的。

  二是現屆政府很多政策,包括大型基建規劃、勞工政策、民生政策、房屋政策等,都有持續性,需要下屆政府繼續處理,由舊人處理無疑較為穩妥,否則大面積的換人,新人需要有磨合期,也未必清楚政策的原意,隨時會影響到政策的執行及延續性。

  三是在目前政治環境下,以公務員為主要的班子,尽管可能給外界一個「新鮮感」不足的觀感,但好處是公務員處事較為穩妥,重視程序理性,較少犯錯,在目前高度政治化的環境下,以公務員為主的新班子,可能更為合適和穩陣。

  四是新班子中有四名局長由原有的副局長升任,據傳一些政治助理也會升任副局長,這有利於建立官員的升遷機制,令表現好的問責官員有向上流動的機會,對於政治人才的培養和向上流動有正面的意義。

  以實干樹新風

  香港正處在一個關鍵的轉型發展時期,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就因應時代變化,提出了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等一整套全新的施政理念,并就房屋、教育、醫療、青年發展等範疇提出了許多新政策構思。要落實這個施政藍圖,需要整個施政團隊不僅務實肯干,更要以明快果斷、雷厲風行的做法,落實施政。

  一個與林鄭精誠團結、執行力強的班子,將關系其施政成敗。林鄭月娥強調,這個團隊屬於實干型,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而且,他們都認同林鄭的施政理念和管治新風格,支持政府應擔當更積極進取的新角色。相信這是林鄭用人的一大標準,也是新班子的最大優勢。廣大市民衷心期待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在林鄭月娥的帶領下,帶領香港社會,團結一心,全力以赴,開創新局面。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