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林鄭教育政策開局佳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

  容雍

  特首林鄭月娥新官上任,推出教育新措,社會回應難得一團和氣。現在看來,林鄭這次可說是選對了題,答對了卷,新屆特區政府開局不錯,值得嘉獎。

  選對了題

  說林鄭這回選對了題,是因為教育一直都是市民心頭之患,去年10月,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舉行的調查顯示,按滿意者占總訪問人數比例從低到高排列依次是:政治環境、教育制度、居住環境、經濟前景和社會福利。數據表明,除了政治環境外,市民最不滿的就是教育了。上屆政府,從開局的國教風波,到后來的TSA和BCA,都聚集了不滿和怨氣,教育局局長也常遭非議,故此,新一屆政府有必要在教育這一範疇帶來新氣象。再者,上屆政府教育開支占比也較回歸初期減少,由25%跌至21.5%,林鄭新增50億教育撥款,投入資源,正是對症下藥,紓解了業界的不滿。

  答對了卷

  說林鄭這回答對了卷,首先是方法上,她采取由下而上的民主作風,在候任期間,積極約晤教育團體,集思廣益,針對教育界最需要撥款的項目分配資源,結果甚得人心,皆大歡喜。這次的做法無疑樹立了管治新風,日后特區政府在制訂政策時,都循這個形式進行,相信效果必然相得益彰。

  在具體撥款上,第一階段的撥款涵蓋幼兒教育、中小學、特殊教育及大專教育,從學生到教師都能受惠。特別是,近年教育界有常額教師與合約教師之別,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况,大大妨礙了新晉教師的教學熱誠,如今大部分撥款會用作提高中小學班師比例0.1,如果所有新增職位均由現有合約教師填補,估計全港半數合約教師,即約2000人將可以轉為常額。這對於提振士氣大有幫助。當然,這些職位是否全數由合約教師填補,決定權還在校方,政府尊重學校的自主權,無意強迫,只是作出了呼吁。不過,政策的立意已獲得教育界的認同,可以說是一個好的開始。

  特殊教育方面,將特殊教育主任恒常化,提供資訊科技現金津貼等舉措,都是有力支持。至於優化幼稚園薪酬架構,對於幼教無疑甚為鼓舞。而大專方面,提供每年3萬元的免入息資助予報讀合資格自資學位課程的學生,也紓緩了學生的經濟壓力,讓他們不會因成績稍遜而捱不起昂貴學費。另外,前往內地升學的學生也可每年獲5000元資助。這些都是德政。總體而言,新增的教育撥款,大家都認為是用得其所,切合教育界的需要。

  林鄭上任第5日,即在立法會答問大會解說教育撥款,可說是重炮出擊,可見她的重視程度。而方案公布后,各方反映良好,在立法會通過應是不成問題。如果日后政府每項政策都能如此順利,廣泛得到各界支持,那就是香港之福了。事實上,市民早已厭倦立法會的吵吵鬧鬧和行政、立法的摩擦齟齬,不願虛耗時間。但願林鄭能帶領特區政府順利施政,不負眾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