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槍擊案引外交風波 以色列撤回駐約旦使館全體職員

2017-07-25
来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7月25日報道,以色列總理辦公室24日深夜發表聲明說,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全體人員當晚安全撤回以色列。

  聲明說,撤回駐約使館人員包括大使埃因納特·什拉因和一名受傷的使館安全官員。駐約使館人員平安返回得益于24小時內以約雙方的“密切合作”。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晚與什拉因和受傷的使館安全官員通話,表示慰問。

  23日,約旦公共安全部門說,以色列駐約旦使館內發生一起槍擊事件,造成兩名約旦人死亡,一名以色列使館職員受傷。按照以色列方面的說法,一名約旦男青年當天在以色列駐約旦使館內持刀刺傷一名安全官員,后被這名安全官員開槍打死。他的同伴也被這名安全官員開槍打死。

  事發后,以方稱這名安全官員行為屬于自衛,試圖撤回駐約使館全體人員。約方則堅持對事件進行調查。

  2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特別代表賈森·格林布拉特抵達以色列,斡旋以約使館危機及持續多日的以巴沖突,并在與內塔尼亞胡會談后前往約旦。同日,內塔尼亞胡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通電話。此外,以色列國家安全總局局長納達夫·阿爾加曼作為以方特使,受命前往約旦進行調解。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約旦方面曾將拆除安裝在耶路撒冷老城“尊貴禁地”(以色列稱為圣殿山)入口的金屬探測門作為放行以色列駐約旦使館人員的條件,但這一說法被以總理辦公室否認。

  不過,在駐約使館全體人員當晚安全撤回以色列幾小時后,以安全內閣做出拆除金屬探測門的決定。

  本月14日,兩名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遇襲身亡。事發后,以方在圣殿山入口處安裝金屬探測門,此舉引發巴勒斯坦民眾大規模反以示威。連日來,雙方沖突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傷。約旦境內多地也爆發了大規模反以示威。

  由于同屬猶太教和伊斯蘭教圣地,圣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的宗教和政治地位極其敏感。以色列在1967年中東戰爭中從約旦手中奪取耶路撒冷老城實際控制權。根據約以兩國1994年簽署的和平條約,圣殿山管轄權歸約方所有,治安權歸以方所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