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鳳凰新聞”訴“今日頭條”不正當競爭

2017-07-25
来源:腾讯科技

  因認為被告以流量劫持的方式,將“鳳凰新聞”的客戶端替換為“今日頭條”,構成不正當競爭,北京天盈九州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將 “今日頭條”客戶端的主辦經營者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訴至法院。日前,海澱法院受理了此案。

  原告訴稱,其系經營鳳凰衛視節目的授權公司,以“鳳凰新聞”客戶端的形式推出了自己的移動接入服務端口,該客戶端一經推出就受到廣大互聯網用戶的歡迎和安裝使用,具有非常高的市場認知度。但是,自2016年7月以來,原告不斷接到用戶投訴,稱在訪問更新下載“鳳凰新聞”客戶端時,更新下載到用戶設備上的竟然是“今日頭條”客戶端。

  根據原告技術人員監測,發現原本訪問鳳凰網的部分流量被惡意劫持,直接轉至“toutiao.com”和“pstatp.com”,用戶訪問、更新、下載“鳳凰新聞”客戶端的訴求直接被替換成了訪問下載“今日頭條”客戶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信部的備案記錄,“toutiao.com”和“pstatp.com”,均是由被告主辦經營,安裝到用戶上的“今日頭條”客戶端自帶的用戶協議也明確說明其是由被告經營)。

  原告認為,被告利用“鳳凰新聞”客戶端對相關網絡用戶的吸引力,劫持用戶對“鳳凰新聞”客戶端和鳳凰網的訪問訴求,將“今日頭條”客戶端強行安裝在原本有意訪問、更新、下載“鳳凰新聞”客戶端的用戶設備上,利用原告已取得的商譽和市場影響力為自己謀取交易機會和市場占有率,已經構成了業界一直所詬病的“流量劫持”,嚴重違反了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中規定的“誠實信用”原則,屬於典型的食人而肥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且經第三方監測機構檢測,被告方的違法行為在全國各地一直在持續,部分地區的劫持率甚至達到1.5%。被告的這種 “搭便車”的行為嚴重損害了原告原有用戶的選擇權益和體驗,給原告的經營造成巨大影響和巨額經濟損失,依法應當承擔相應賠償責任。同時,被告方作為業內新興崛起的互聯網企業,其不當行為在互聯網行業有著極為惡劣的示范效應,必須正視其錯誤並消除影響。故訴至法院,請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不正當競爭行為;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2000萬元;就其不正當競爭行為在其網站首頁顯著位置(不少於30天)、鳳凰網及新京報等(不少於3家)全國性媒體上發表聲明承認錯誤並承諾不再從事類似不正當競爭行為,消除其行為所帶來的影響。

  目前,本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