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2

中國當代藝術現身紐倫堡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東學西見——中國當代藝術在紐倫堡」展覽在紐倫堡隆重開幕,包括馬東民、毛燄等在內的13位中國優秀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以及來自深圳市藝邦美術工作室的少兒交流作品亮相。展覽於7月在德國紐倫堡市紐倫堡-埃爾蘭根孔子學院開幕,將展至9月29日。

        2017年是深圳與紐倫堡締結友城關系的第20周年,雙方自結好以來,在經貿、科技、人文、教育等領域均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此次展覽主題「東學西見」,意在探討東西方文化在當今世界全球化背景下的交流、發展與變遷。

        十幾年來,關於文化同質化傾向的討論未絕於耳,多元的共存,變得不可回避,藝術家們一直進行著與本地身份與地方歷史密切相關的創作。深圳策展人楊勇介紹,一方面,中國藝術家堅守本地身份的自我表述,或在形式上,或在觀念里,與中國本土文化息息相關;另一方面,這些作品又多少有著其他文化,特別是西方文化影響的印記。這些作品在材質、形式或選題、理念上都能側面彰顯出當下中國社會與文化現狀。楊勇稱,如果說「西學東見」是19世紀中國的主旋律,那麼時下中國藝術家在全球化的冲擊下的同化和對自己文化身份的堅守,正是希望通過「東學西見」這個展覽想達到的換位思維,并由此推動西方人對中國及中國當代藝術的關注和興趣。

[责任编辑:文化东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