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2

京昆串聯混搭「新老戲」 台北新劇團赴深連演3場

2017-08-06
来源:香港商报

 

  由台北新劇團演繹、知名京劇老生李寶春領銜的3部京劇「新老戲」——《京昆戲說長生殿》、《趙匡胤》和《寶蓮神燈》分別於8月4日、5日、6日晚8時在深圳保利劇院連續上演。新劇團在台灣地區素以定期公演新老戲並創演新劇著稱,此次到深的3部大戲,也讓鵬城觀眾感受來自寶島的京劇「新老戲」別樣風情。 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京昆戲說·長生殿》:生疏的老相識

  《京昆戲說·長生殿》將把京劇「貴妃醉酒、梅妃」、昆曲「賜盒定情、獻髮密誓」、新編動聽京昆對唱,融於一體,以創新的「京昆混搭」,為觀眾帶來欣賞傳統藝術的全新體驗。這也是文武老生李寶春繼《弄臣》、《知己》後的又一力作,集結兩岸京昆名家——裘派名淨楊燕毅、梅派青衣曹馨月,江蘇省昆小生錢振榮、旦角徐思佳等,京昆生旦淨醜同台獻演,並由鍾耀光編曲帶領30人大樂團中西樂器共鳴,將傳統戲曲揉入現代觀點,用不同的觀點,檢視長生殿的愛情傳奇。

  《長生殿》是昆曲經典,新劇團這次用「京昆戲說」的方式重新演繹。李寶春將新作品定義為「動」和「不動」兩方面。「不動的是經典唱腔,這部戲融合了京昆兩種表演形式,昆曲部分腔調是完全沒動」,「比如《定情》,京戲的表達未必能夠勝過昆曲的柔媚和含蓄之美,所以會保留,但如果到了像《埋玉》這種感情強烈的時候,京劇的皮黃就比較能發揮,我們會用京劇的表達來彌補一些昆曲沉寂的感覺,用京劇的力度和激情,讓《長生殿》的幾個場次更豐富。」

  整部作品還特別新創了「新編京劇」和「京昆對唱」的部分,力圖用新唱段來吸引更多新老觀眾。「如《埋玉》,新劇團用了新編的京劇;又如《哭像》中創作了京昆融合的對唱。」在李寶春看來,這樣的京昆結合,是這個戲最重要的創新。李寶春笑稱,在新戲中保留傳統、融合現代,對於這種並非完全跳脫程式的舞台呈現,「新劇團有自信,不會令觀眾覺得突兀。都是老腔老調,但又是有些生疏的老相識」。

  《趙匡胤》:「串折老戲」裏看創新

李寶春

  李寶春告訴記者,新劇團在《趙匡胤》這部作品中嘗試了「串折老戲」的創新手法。該戲由《斬紅袍》、《送京娘》、《斬黃袍》三折接合。其中《斬紅袍》又名《打竇瑤》,是已瀕臨失傳的劇目;《送京娘》源於昆曲,新劇團將其改作京昆合體;《斬黃袍》則是近來少演的而又具有極高難度的老生唱工戲。

  「從《斬紅袍》到《斬黃袍》,這部戲與老版本的人物詮釋有所不同,劇情亦用了些新的處理手段。而更值一提的便是唱段的新、老融合與京昆串聯」。他稱,「新劇團創作《趙匡胤》雖然用的是串折的方式,但並非完全是老戲的演法。比如用《斬紅砲》來開戲,裏面有很多傳統的唱段,但是《趙匡胤》這個戲卻不像傳統那麼演,而是借題發揮,通過《斬黃袍》來展示人物關係的變化」。「演到《送京娘》,新劇團則改用了京昆的手法,情感交流部分以昆曲串聯;演到《斬黃袍》部分又回到了表達更為剛烈的京劇,如此串聯。」李寶春也表示,新劇團也改變了很多傳統戲黃袍夾身等一些迷信和繁瑣橋段,而保留了傳統京戲裏更具代表性的東西。

  《寶蓮神燈》:體驗百老匯風情

  《寶蓮神燈》是情燈,照著愛情、親情、恩情,恆久長明,每回演這齣戲,觀眾無不為《二堂舍子》掬一把同情淚。此次新劇團特邀梅葆玖的弟子、天津京劇院曹馨月共襄。末場李寶春也將再次勾金扎靠,兼飾二郎神,既深切演唱,又火熾開打。李寶春表示,「雖然是一部傳統戲,卻也是一部充滿創新精神的作品,給觀眾視覺聽覺感官層面的全新體驗,其中甚至大膽加入了百老匯式的舞蹈演繹。」

  他介紹,「視覺上,觀眾發現人物像是敦煌壁畫裏走出來的,這對老戲來說是一個創新,但我們的這種視覺創新也有傳統的基礎,有著敦煌壁畫人物的風格,不是天馬行空的人物造型。」而對於觀眾都熟悉的戲劇情節,則在唱腔部分進行重新修飾,「到《二堂舍子》部分,這個戲省略了很多閒言碎語,重新設計了大段的王貴英獨唱,讓觀眾感受到京劇皮黃的感染力」。

  「後半出《沉香修煉》也有亮點,我們在王貴英上華山走過一段森林的時候,用了一段比較現代的音樂,配合百老匯式的舞蹈。這是我在百老匯看演出得到的靈感,於是設計了這段老虎的舞蹈,有百老匯的氣勢」,「在音樂上也重新配曲,採用了交響樂,效果更豐富震撼。」他說,「武打舞蹈的結合,起到了帶動氣氛的效果,在台北演出時獲得很好的反響,台上台下相互帶動,舞台效果更好」。

  李寶春坦言,「希望通過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去演繹,又不失傳統精髓,同時以漂亮的舞美呈現,讓年輕人慢慢喜歡,使他們改變思路,在今天如此快節奏的生活背景下也能靜下心來,回味中華傳統精華的東西」,「這是我們要堅持的事情!」

[责任编辑:文化东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