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張華峰:主板應引入同股不同權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港交所(388)建議設立創新板及檢討舊板創業板及主板的諮詢於上周五完結,各界就港交所建議的創新板引入同股不同權公司來港上市遞交意見。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張華峰認為,同股不同權公司已是大勢所趨,該類公司更加適合在主板上市。

  同股不同權公司應否在香港上市引發業界不少爭議。張華峰認為,同股不同權公司一般的規模及集資額較大,例如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這類公司比適合在本港主板上市,因為主板在本港最具價值及代表性。他建議,將創新及科技企業引入主板上市,并增設一個組別,以不同上市號碼加以區分。這樣亦可避免投資者對創新板及創業板產生混淆。他又建議,首先考慮海外來香港第二次上市的公司,因為市場對這類公司較具信心。

  在保障投資者方面,因為本港沒有集體訴訟機制,他認為有需要為主板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設立三個安排,包括增加公司董事局非執行董事比例,以提升公司透明度及進行監督;以十年時間分階段實行同股不同權機制,再逐漸淡出;以及就散戶投資者的比例設限。

  不認同設立創新板

  張華峰支持創新企業及科技企業來港上市,因為同股不同權公司已是一個明顯的趨勢,但對於設立創新板則持保留的態度。至於創新初板,他認為對於專業投資者要求的數量多,擔心上市后沒有交易。

  另外,對於是次諮詢建議提高創業板及主板的上市條件,張華峰則建議,上市公司由創業板提升至主板不需重新進行新股上市的程序,只需要做一次核數,這樣可以幫助上市公司節省3000多萬元的成本。現時創業板一些老千股,他認為主要是由於審批及監督出現了問題所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