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三大運營商明起取消長途漫遊費

2017-08-31
来源:中國網

  8月30日,三大電信運營商再次集中發聲,將從今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機客戶國內電話長途通話費和漫遊通話費(不含港澳台地區)。

  按照三大運營商在今年兩會期間的表態,原定取消長途、漫遊費的時間是今年10月1日。不過,在上個月舉行的天翼博覽會上,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表示,將比原計劃提前1個月取消長途、漫遊費。當日,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也跟進宣布。

  有意思的是,昨日的集體發聲也是中國電信領頭,其他兩家跟進。三大運營商暗中角力的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收入出現

  一定程度下降

  中國電信表示,取消長途、漫遊費涉及中國電信運營移動業務近2.5億移動用戶,需對全部在用、在售套餐進行全量梳理,對需調整的套餐一一制定升級方案並重新配置計費規則。

  在被問及取消長途、漫遊費的影響時,中國電信向記者表示,此舉對企業運營既是挑戰又是機遇。全面取消國內手機長途和漫遊通話費會導致收入有一定程度下降。但是,對於企業而言,也是一次促進轉型升級的機會。

  中國聯通30日並未對該事件影響進行發布。不過,中國聯通在今年半年報披露時指出,考慮到公司將於9月1日起取消國內移動長途漫遊費,預測市場競爭下半年會周期性加劇,預計公司下半年財務表現將面對較大壓力。

  中國移動向記者表示,集團加大投入對計費系統內的所有存量資費進行逐一梳理,完成對全網系統的開發、改造和部署,對資費套餐進行了全量計費場景准確性校驗。不過並未回應此舉對集團收入、利潤可能造成的影響。

  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889億元、1841億元和1241億元,淨利潤分別為627億元、125億元和24億元。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告訴記者,在目前的收入、利潤規模下,取消長途、漫遊費對中國聯通的影響最大。

  “不管影響如何,也要盡力做好提速降費工作;另外,集團也會從創新業務方面加大收入、利潤的來源。”一位中國聯通人士向記者說道。

  提速降費新舉措

  三大運營商發布上述消息的同時,也宣布了未來進一步提速降費的有關舉措。其中,中國移動表示,將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助力“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

  中國電信表示,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預計將惠及1230萬家中小企業;同時,配合“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大幅降低國際及港澳台長途通話費、數據漫遊費,估計將惠及2600萬用戶。

  中國聯通表示,將繼續通過打造4G匠心網絡、加快建設寬帶全光網絡、創新產品營銷模式、升級客戶服務感知等多方面舉措,持續不斷深入推進提速降費工作。“前期已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資費、下調國際長途直撥資費和國際漫遊資費,推出固移融合不限量產品,目前正在積極推進暢視計劃,紮實做好提速降費相關工作。”中國聯通人士向記者說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取消長途、漫遊費之後,本地及全國流量的差別能否取消也被熱議。在記者問及是否有流量資費一體化計劃時,中國移動人士回應稱,中國移動在售主流4G套餐包含的流量都是全國流量,不區分省內、省際,不存在流量漫遊費用。

  但是,中國移動人士表示,隨著手機流量的使用場景更加多樣化,以及客戶使用流量業務的需求更趨個性化,部分省公司在部分地區,在全網統一的流量產品之外,推出區分地域省內省外、區分時段的客戶喜愛的流量服務,以滿足不同客戶個性化需求和流量精細化運營的需要。

  談及是否有進一步降低流量費用的計劃時,該人士表示,隨著技術的演進和成本的降低,結合市場發展情況和客戶需求變化,中國移動將持續優化流量資費體系。

  通信專家項立剛認為,運營商提速降費的最大動力源於新技術的應用。“2G、3G、4G時代,1G流量的價錢越來越低,5G時代,1G流量可能不到一塊錢,這些都與中國建成世界最龐大的4G網絡,采用更好的技術有關。”他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