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預算案撥百億元完善創科生態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江創科論壇2017」各主礼嘉宾及与会议者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江創科論壇2017」昨日在本港舉行,有來自內地與本港的政府、大學、研發機構和企業近300名代表參與。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有決心發展創科產業,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預留100億元,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系統。在專題研討環節中,與會者討論了香港如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冀發揮創科優勢,推動研發成果產業化和經濟可持續發展,匯聚兩地優勢,發揮協同效應。

  張建宗出席創科論壇致辭

  是次論壇由創新及科技局與國家科技部合辦,以「匯聚兩地優勢·共譜創科新章」為主題,旨在進一步促進兩地創新及科技交流合作。科技部副部長黃衛院士、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等主持了開幕禮。張建宗在會上致辭時表示,根據2015年全球初創企業生態環境排名,香港初創企業生態環境的增長高踞全球首5名之列。至去年底香港有約2000間初創企業,較前年上升25%,令人鼓舞。他有信心政府能為長遠創科發展提供足夠土地資源,政府亦會培育人才,以及吸引國際知名機構落戶香港。

  張建宗表示,在國家持續和強大的支持下,內地與香港共同推行不少措施,包括鼓勵香港科技專家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為香港創科發展奠定穩固基礎,也大大鼓勵科研人才和內地合作。他續說,特區政府已投放逾180億元,從多方面推動創科發展,包括鼓勵研發、基建、推動「再工業化」、扶助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培育人才、鼓勵應用創科改善市民生活等。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100億元,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系統。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會上表示,特區政府會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和智慧環境等,也會加強與內地合作發展創新科技,相信會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此外,各政策局會檢討法規,確保法例與時并進,便利初創發展,政府亦會致力開放政府數據,為科研提供原材料,及會加強與內地合作發展創新科技。

  科技部副部長黃衛主禮

  論壇分上下午兩部分。科技部副部長黃衛院士在上午的開幕禮暨大會致辭,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亦向與會者介紹香港在推動創科發展的方向和重點項目,而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杰院士、深圳巿副巿長高自民、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雲飛、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吳海鷹教授、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湯曉鷗教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何鳴鴻博士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則發表主題演講。

  下午的兩個專題研討環節,分別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主持。香港和內地的政府、科研界及商界代表集中討論香港如何配合「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發揮香港在創新科技的優勢,推動研發成果產業化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