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蔭權涉貪案今選陪審員 曾蔭權正式否認控罪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收受利益案,昨在高院作開審前最後一次預審,案件將於今早遴選陪審員,控方最快於本周三進行開案陳詞,估計聆訊須時25天。曾蔭權夫婦昨晨約9時10分抵達高院,其胞弟曾蔭荃周日晚特意由加拿大返港,昨早即到庭支持兄長。今日共有66名候选陪团员到庭,并选出了4男5女担任本案陪审员,但法官根据过去经验、审讯期又有公众假期等情况,给予该9名陪审员半天冷静期,以确认其个人情况,明天(27日)才正式宣誓为陪审员,而今日未被选中的候选陪审员亦要明天到庭准备。

  曾蔭荃特返港支持

  曾蔭權(72歲)現面對的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違反香港法例第201章《防止賄賂條例》第4(2B)(a)112條。控罪指他身為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主席,於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期間,無合理權限或合理辯解而接受利益,即一個位於深圳福田東海花園的3層式住宅物業的整修及裝修工程,作為曾蔭權作出或不作出,或曾經作出或不作出憑其行政長官或行政會議主席身份而作出的作為,即傾向或保持傾向於優待雄濤廣播有限公司(其後改名為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的誘因或報酬,或由於曾蔭權作出上述行為而接受該利益。

  曾蔭權現由資深大律師余承章及大律師陳政龍代表,律政司則由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Perry,資深大律師郭棟明及大律師黃佩琪代表。

  曾蔭權正式否認控罪 官提陪審員勿上網查資料  

 

  曾氏夫婦九時扺達法院。

  曾氏夫婦九時扺達法院。曾蔭荃由加拿大返港支持兄長。前特首辦兩名男女今早亦有到庭支持曾蔭權。

  曾蔭權幼子曾慶淳及弟弟曾蔭培先後到庭旁聽,他們先在會議室和資深大律師余承章商議。

  現年72歲的曾蔭權今早正式否認面對的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表示不認罪。

  控罪指他於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期間,擔任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主席,無合理辯解及權限下,接受深圳東海花園三層式住宅物業的整修及裝修工程,作為曾蔭權作出或不作出,或曾經作出或不作出憑其行政長官或行政會議主席身分而作出的作為,即傾向或保持傾向於優待雄濤廣播有限公司的誘因或報酬,或由於曾蔭權作出上述行為而接受該利益。

  大批陪審員陸續到庭等候抽選。主審法官陳慶偉向今早到庭的候選陪審員表示,本案只有一名被告面對一項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陳官表示各陪審員應該認得坐在犯人欄內的被告為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並提醒陪審員必須依照庭內所聴的證供作出裁決。

  法官提醒陪審團集中處理庭上的證據,不要預先審判、受新聞、網絡資訊、私人討論或聆聽庭外其他流言而影響判斷,切勿理會之前一切和本案有關的報道,否則會對被告構成不公平。

  陳官提醒陪審員切勿理會傳媒報章、電台及電視台的報道, 陪審員必須保持客觀,只依靠庭內所聽取的證供,以公平公正作出裁決,陳官又特別提醒陪審團,切勿上互聯網查閲本案相關資料。

  被抽中陪審員稱「不喜歡曾蔭權」 

  今日共有66名候选陪团员到庭,并选出了4男5女担任本案陪审员,但法官根据过去经验、审讯期又有公众假期等情况,给予该9名陪审员半天冷静期,以确认其个人情况,明天(27日)才正式宣誓为陪审员,而今日未被选中的候选陪审员亦要明天到庭准备。审讯预料11月中才会完成,特别要求陪审员必须达到一定英文水准,若未达致,便会安排他们担任中文审讯的候选陪审团名单。

  遴选陪审团程序约一个小时完成,共有14人被抽中,有人以照顾腿伤母亲覆诊、外游等为由,获豁免担任陪审团;其中一个女候选陪审员以自己搬屋为由,申请不担任陪审团,起初法官以她未能提供文件,加上认为搬屋一天已完成,拒绝其理由,但她即时称自己看过新闻,对案件有偏见,最後辩方以她有很好理由,说自己有偏见,故反对她担任陪审员。

  另一名男候选陪审员被抽中後,直接了当向法官说:「我不太喜欢曾荫权,我相信是一个好理由。」最终遭辩方反对担任陪审员。   

 

  陳慶偉法官(資料圖片)

  第11個被抽出的陪審員表示自己在內地讀書,1980年來港居住及工作,指自已英文水准不可,但法官以英語提問他,認為他英文水准不錯,拒絕豁免。 

  第12個女陪審員同意擔任,第13個抽出的男陪審員同意擔任。

  曾荫权案读出控方证人名单 包括建筑师何周礼

  前特首曾荫权涉及的行政长官收受利益案,今天将抽选9人担任陪审员。主审法官陈庆伟着法庭传译员在庭上读出控方证人名单,表明抽中的陪审员及其家人,不可与上述人士有密切的关系。

  曾荫权案今抽选陪审员。

  证人名单中,包括建筑师何周礼;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副私人秘书、现任发展局首席助理秘书长 (规划及地政)蔡杰铭 ;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现任公务员敍用委员会主席刘吴惠兰;现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常任秘书长刘焱;现任行政会议秘书黄洁怡;以及现任工业贸易署署长、曾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常任秘书长麦靖宇等等。

  建筑师何周礼(资料图片)

  陈官向今次陪审员表示,本案有多项限制,包括被选出的陪审员不能是特首办及行会人员,亦不能是广管局、影视审裁处等人员。

  此外,被选出的陪审员亦不可是黄楚标名下公司的职员,不能舆黄楚标有关连,不能和深圳东海花园有关系的人,亦不准是建筑师何周礼公司的职员。

  陈官表示,被抽出的陪审员和其近亲,不可和上述证人或公司或政府机构有联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