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對華技術封鎖徒勞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最近美國對與中國經貿交流的限制不斷升溫,繼之前對華啟動301調查后,9月內又已開展了兩項針對中國入口貨物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更為嚴重者是日前特朗普親下禁令,阻止一宗中資收購美國企業的商業活動。

  限制中國獲取技術

  就不鏽鋼等中國產品進行的「雙反」調查,乃美國一貫的保護主義手法。雖然所涉產品交易額不大,但更值得注意者是會否沿用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做法。如是則已違反世貿規定,中國必須據理加大抗爭力度,因為按世貿協議,美國等必須於今年起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更為矚目者是總統下令禁止併購,此乃有史以來第四宗,且都涉及中國:過去小布殊時代有一宗,奧巴馬時代有兩宗,而特朗普上台不久便有一宗。美方審查認為,收購美國半導體企業的基金有中資及中國政府背景,而該企業一直有向美國軍工及太空計劃提供產品,故由中資收購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中方的回應是請美國勿濫用「國家安全」為藉口推行保護主義,但其實美方的許多禁制行動有更深層的遏制中國意圖,已屬地緣政治博弈工具。美國一直有限制向中國輸出可涉及軍用的技術及產品,今天這種意向更為強烈。原因是中國的高速發展令美國深感威脅,經濟及軍事上的對華優勢迅速消減,而技術領先正是美國國力優勢的根基所在。前總統戰略顧問班農,便已明言要與中國打經濟戰,而關鍵在阻止中國從美國獲取技術。為此,除了要限制技術及相關產品出口外,還要禁制中國通過投資等獲取技術。這次特朗普出手正是在這方面的實踐,預計今后此類動作將陸續有來。與此同時,「國安」藉口亦會更多被利用。

  推動自主創新進度

  限制科技通過任何形式輸華,將成為今后美國對華經貿關系的重點政策,而301調查也將聚焦於此。有估計最受影響的將是一批知識密集的高科技含量產業,包括電子、半導體及醫療器材等。當然,美國對華技術封鎖的結果將是徒勞,原因是中國已有很強的自主創新能力,封鎖只會迫使中國更快走向自主創新之路,而這方面的事例與日俱增。一是超級電腦;美國在「斗快」上敗陣,讓中國電腦搶去全球最快的桂冠,便禁止Intel等晶片廠商向中國出口最新型晶片,但中國即推出全用國產晶片的神威電腦搶居世界第一,而跌落二位的中國天河電腦也將更新,并采用國產晶片。二是基因測序:深圳的華大基因公司迅速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基因測序企業,美國又看不過眼禁止向華輸出基因測序機,迫使華大基因要自行研發該機并取得成功,且令成本大降。美國的禁令也常鬧笑話,如可用於軍工及太空產業的電振平台,輸華產品限制在低於九噸承重者,但中國一家民企生產的35噸平台已用於測試神舟飛船,還正研制50噸的,幾年前又曾向美國企業出口16噸的,并在合約上寫明不得用於軍事項目。

  由上述可見,美國對華技術封鎖或有短暫的拖慢中國發展的作用,但從長遠看卻屬巨大利好,可迫使中國加快自主創新進度,從而轉向創新引導模式,并使產品及產業結構加快升級和優化。有人指「不幸」者是美國未有禁制波音客機輸華,結果累到中國在80年代把自主研發的「運十」項目下馬,到今天C919客機仍未能正式上天服務,大大拖慢了大客機的開發步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