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天能動力有望估值重估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天能於1986年成立,并於2007年成功在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供應予低速電動車的動力鉛酸電池、廢舊鉛酸電池回收和動力鋰電池業務等。作為內地最大的動力鉛酸電池供應商之一,天能和超威兩家公司共同占有了內地80%的低速鉛酸動力電池的市場份額。

  由於鉛酸動力電池主要應用於低速車輛而非新能源車,鉛酸電池制造商受2017年上半年的新能源補貼政策影響較小,因此上半年銷售依然保持強勢增長,中報反應出的利潤率下滑,主要原因是原料鉛價格上半年的持續上漲。我們認為,受冬季環保政策趨嚴的影響,下半年鉛的供應可能會適當收緊,鉛價在17年下半年大概率仍然會維持在目前相對較高的水平,而3季度的出貨量旺季對於上游原料價格的上漲會有利於廠家在終端去提高銷售價格,因此雖然下半年原料成本難以下降,但銷售毛利率更有可能出現環比改善。

  公司的再生鉛業務一部分銷售給外部客戶,另一部分作為公司的鉛酸電池生產原料,所以在廢舊鉛電池回收加工和銷售的過程中,是可以部分抵銷公司外購原料鉛價格的上漲影響,相比較沒有鉛回收業務的競爭對手,天能可以更好的控制銷售利潤率。

  估值水平低於同業

  雖然新能源汽車行業2017年上半年經歷了政策的極大影響導致整體增速明顯回落,但是公司依然保持了積極的鋰電池發展策略,受益於傳統鉛酸電池業務所帶來的強勁現金流,公司在新能源行業普遍面臨較長帳期回款壓力的同時仍然保持了擴張的發展態勢,并且跟奇瑞等幾大新能源汽車主機廠保持了良好的合作關系,我們認為在新能源行業進入穩定期之后,天能將有可能因此而獲得估值重估的機會。

  公司目前估值僅為2017年業績的7.2倍市盈率和1.6倍的市凈率,作為新能源汽車行業上游供應商,該估值水平對比A股的同行業有明顯的估值折價(A股鉛酸動力電池平均2017年市盈率接近30倍),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主營業務仍然集中在傳統的鉛酸動力電池領域,但是隨著下半年鉛酸電池利潤率的回升,以及動力鋰電池收入的持續增長,我們看好公司未來的估值重估。

  中信建投國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