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府房策重在增公屋 25幅地可改劃供6萬伙 八成建公屋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施政報告》所推出的多項新增土地供應及舊區重建措施,連日引發社會熱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再就有關措施進一步解說,重申近期物色到約25幅土地可作改劃,共提供約6萬伙,當中八成會分配為公屋,「這看到政府在規劃上,就公營房屋土地需求殷切,我們是有着重的」。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新增土地供應,黃偉綸相信,啟德將會是短中期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他並重申,港府過去一段時間共找到210幅土地可進行改劃工作,如果全部成功改劃,料可提供31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被問及有關改劃會否涉及修改法例或者補地價時,他指出,「現在未能回應問題」,最新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工作,已包括探討利用私人發展商土地的可能性,在小組進行討論之前不想多作揣測。

  首置盤不影響公屋供應

  至於市場十分關心的「首置盤」,黃偉綸強調,政策由運房局主導,發展局會做配合工作。2018年下半年,局方應該可以推出首幅土地,而其後的工作「暫不揣測」。他再次強調,不會因此而讓公營房屋供應受影響,因為土地是從發展私人房屋的土地中找出來。

  出席同一場合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首置盤」的出發點是希望幫助香港有心想置業的人士,在過程裏面,會考慮到負擔能力。當中,首期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如果可以安排的話,希望讓參與的買家可以享受一個較低的首期付出金額。至於實際操作及決定,希望透過「與民共議」,聽取多些意見後,再採取一個比較適度的安排。

  確保樓宇更新大行動招標公平合理

  除了增加供應外,市民亦十分關注《施政報告》提出的重建措施。當中涉及30億元重啟「樓宇更新大行動」,卻遭部分人士質疑會可能引發「圍標」,令大部分利益轉向工程公司。對此,黃偉綸指出「理解這種擔心,但不要讓這些擔心令這件好事變成壞事」,強調未來每一個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的業主或者法團,必須同時參加市建局的「招標妥」計劃,而「招標妥」有不同機制確保整個過程公平合理。

  至於灣仔消防局會否有機會將與附近3座政府大樓一起拆卸重建成會展新部分,黃偉綸確認,該消防局亦必須搬遷,因為已視察過地方,發現只用目前灣仔北3座政府大樓的土地,並不是一個有效率的做法。不過,詳細的樓面數據要待有關研究完成才能提供,並傳承諾會在找到地方為其重置才會搬遷消防局。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