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中臺辦回顧5年來對臺工作 牢牢掌握臺海主導權主動權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在最新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面臨復雜嚴峻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準確預判,未雨綢繆,為應對變局采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維護了一個中國原則,保持了臺海局勢總體穩定。
 
  2017年第20期《求是》雜誌刊登了中臺辦題為《砥礪奮進克難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的不平凡歷程》的文章。
 
  保持臺海局勢總體穩定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入深水區、臺灣局勢和我周邊形勢發生復雜變化等困難和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對臺工作砥礪奮進,克難前行,牢牢掌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保持臺海局勢總體穩定,推動兩岸關系取得重大進展,為維護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
 
  文章主要由「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引領對臺工作前進方向」「推動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從容應對臺灣局勢重大變化」「大力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等五部分組成。
 
  關於第一部分,文章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了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對臺工作論述和政策主張,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臺大政方針,成為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應對變局
 
  第二部分圍繞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在新加坡同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實現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文章指出,兩岸政治交往取得的歷史性突破,是我們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開展兩岸政治對話的重大探索,將兩岸關系發展水平推到了新的高度,開辟了兩岸關系未來發展新的空間,充分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普遍歡迎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
 
  關於應對臺灣局勢重大變化,文章指出,近年來,臺灣社情民意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2016年5月民進黨再度上臺執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面臨復雜嚴峻形勢。黨中央審時度勢,準確預判,未雨綢繆,為應對變局采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維護了一個中國原則,保持了臺海局勢總體穩定。
 
  文章第四部分指出,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實踐,使兩岸同胞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一家人,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只有攜手同心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迎來共同的美好未來。
 
  文章強調,十八大以來,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體布局下,我們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臺灣對外活動問題,廣泛做國際社會工作,鞏固了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