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環保概念股優勢難改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十九大開始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多項政策新方向,包括壯大清潔能源產業、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多項保險制度等,新能源及內險板塊應聲炒起。由於報告中亦未有提及加碼調控樓市,內房股相繼回勇。

  內房股熱炒,不過市場普遍仍會觀望10月的銷售數據,若然勢頭勝預期,將令內房股重奪投資者的目光。相對而言,環保股的追落后空間更大。今年上市的滇池水務(3768)因上半年業績表現平穩,未見驚喜,是目前同業中最落后的一家。不過,公司今年已先后簽訂多份收購及戰略合作協議,粗略計算的合同總額超過70億(人民幣,下同),對未來業務發展的推動力甚大。

  康達環保潛力今年釋放

  作為雲南省最大的污水處理公司,滇池水務除了具有良好的業務擴張實力,大股東是昆明市國資委旗下的昆明滇池投資,財務實力不容置疑。再者,公司在污水處理技術上一直領先同業,毛利率較同業優勝。

  今年上半年,公司賺1.32億元,期內收入達4.79億元,同比上升近13%,純利率近28%,領先同業。早前,公司更接連公布兩個項目,分別是以總代價8023萬元,收購德貝奧水務全部股權,以及以總代價1.269億元收購宏宇水務100%股權。

  前者助力公司進一步拓展四川省的業務,而后者則有利公司未來拓展工業污水業務。事實上,通過上述收購,滇池水務將第一次參與永久性經營市場項目,且將成為公司第一批工業污水處理項目,有助公司業務範圍擴張和市場份額的提升,并有利於江蘇、浙江、安徽及湖南市場連片發展。

  至於同業中,康達環保(6136)是中國領先的投資及運營污水處理設施民營公司,於中國的民營污水投資及運營服務供應商中擁有最大的運營中每日總污水處理能力,其主要業務包括城鎮水務、水環境綜合治理、鄉村污水治理等。

  公司於8月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業績,收益錄得10.68億元,按年增加18.3%。純利1.77億元,大幅上升56.4%,主要是由於新增PPP項目建設收入增加,可見上半年公司表現不俗。最新公布的9月份運營資料顯示,康達已投入運營的項目規模298.4萬噸/天,按年及按月分別增加29.2%及6.6%。同期,在建設的項目規模為77.5萬噸/天,按年增加167.2%;在建項目的增長亦是2017年公司業績亮麗的主要原因。另外,污水項目簽訂特許經營協定處理規模為410.9萬噸/天,按年增加約40.8%,與同行相比,簽約項目的增速加強了公司於行業內的領先地位。

  康達今年積極擴展公司架構,透過市場開拓、合併及併購以穩固并擴張公司處理規模。另一方面公司於9月中標兩項新項目,分別為海南省東方市污水處理廠改擴建項目,以及廣東省惠州市馬安鎮生活污水處理廠一、二期PPP項目,自2016年下半年至今,公司共新簽8個項目。公司最新更公布最多10%股份回購計劃,對投資者絕對是好消息。

  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