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共享祖國發展的榮光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工聯會法律顧問詹美清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多次提及港澳事務。他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他又指出,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他還表示,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意味深長。

  首先,是關於深入理解「一國兩制」。「一國」是「兩制」的基礎,必須堅持「一個中國」。習近平勉勵大家落實「一國兩制」的實踐,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香港、齊心協力謀發展。此外,報告雖然沒有提到消除「港獨」,但任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都是不容許的。兩次提到的「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體現了中央的決心,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中央一直全心全意支持香港,特別照顧港澳同胞的情感,這是世界都知道的,全面管治就是不容搞「港獨」,這是大家能安居樂業的前提。

  其次,是「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習近平講得很有道理。目前,有部分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低,瞧不起自己的民族,甚至稱自己的民族是「支那」。這種罵人的話,本來出自國家在水深火熱中,人民任人宰割、任人魚肉、痛苦及無助時的敵人。有些人對自己的國家民族冷血,令人痛心。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已超過30%,為普羅大眾提供安穩的生活,得到世界肯定,這是最大的功德。香港人要認識自己的國家,認同自己的國家,愛護自己的國家。

  總而言之,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上關於香港的講話,有深度、有內涵,我們在香港要認真學習,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盡職盡責,保持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國家,共享祖國發展的偉大榮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