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願「一地兩檢」方案盡早通過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趙燕玲

  自政府7月25日公布高鐵「一地兩檢」「三步走」實施方案后,到近日正式向立法會提出議案,提供了時間和空間給公眾討論以及收集民眾意見。事實表明,「一地兩檢」方案提出后,確實引起全港多方關注和討論,而大多數民意是贊成「一地兩檢」方案,并希望高鐵早日通車的。

  市民支持「一地兩檢」

  過去幾個月,多個研究機構的民意調查均顯示支持「一地兩檢」的人數高於反對者。例如,香港大學8月的民意調查結果是52.7%受訪市民支持政府所提「一地兩檢」,反對比例為33.9%;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民調也顯示五成半(55.0%)受訪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只有約三成(29.0%)表示不支持;自由黨公布的調查則是61.7%的受訪者支持,反對的是33.4%。大部分市民都認為「一地兩檢」「最為方便快捷」,可充分發揮高鐵高效優勢,「不支持就會浪費即將建成的高鐵」。由此可見,高鐵「一地兩檢」確實可為市民帶來實質上的便捷與利益,而市民也清楚明白政府所提「一地兩檢」是為民生福祉、為香港交通基建與經濟發展,而非反對派口中的「洪水猛獸」、損害「一國兩制」、「跨境執法」。

  確實,「一地兩檢」是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原則,在立法會通過之后,完成「三步走」的工作程序,方才在西九龍實施,包括:由內地與香港特區達成落實「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香港進行本地立法,兩地各自進行相關程序予以實施。况且,西九龍將只會劃出特定區域作為內地關口,內地工作人員和執法人員也只能在內地關口區域執行內地法律法規,而港府亦將就方案進行本地立法保障市民的權益,因此何來的「跨境執法」和損害「一國兩制」的誇張說辭呢?

  落實「一地兩檢」不宜遲

  而高鐵將來為香港和市民帶來的巨大效益和便利自是不用多說。經濟的發展必須要有交通基礎設施的保障,隨着國家經濟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戰略實施,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會越來越緊密。而香港要進入龐大的內地市場,高鐵是必不可少的,廣深港高鐵將會讓香港快速鏈接融入東南西北的全國性高鐵網絡,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發展提供堅實的保障。同時,香港市民亦可享受到高鐵帶來的便利與高效,從西九龍出發,便可跟隨高鐵網絡前往內地城市,從內地回香港也只須在西九龍落車過關即可。而這一切的實現將依靠「一地兩檢」的順利實施,若無法落實「一地兩檢」,高鐵的作用和效率將會大打折扣,港府努力為本港引進、建造的高鐵,萬眾期待的高鐵也就變得沒有意義了。

  假期高峰期間出現的跨境巴士堵塞在路上或取消的現象,已說明本港陸路跨境交通方式過於單一的弊端,當市民堵在路上或者被取消班次,也許都在想如果高鐵開通便好了,不用被堵車困住,或者也可以有多一種交通工具作選擇。因此,「一地兩檢」落實、開展事不宜遲。願「一地兩檢」能盡早通過,願高鐵能如期開通,造福市民與香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