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望眼欲穿「一地兩檢」高鐵通車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報

梁志祥(左四)與民建聯屯門支部成員向運房局局長陳帆(中)請願,希望盡快落實高鐵「一地兩檢」。

  早前泛民表示為反對「一地兩檢」不惜犧牲民生議程,會持續在會議上「拉布」至明年3月補選。由於泛民議員集體缺席,令新一年度的立法會大會以流會收場。

  泛民要將高鐵變慢鐵

  「一地兩檢」非史無前例的新安排,深圳灣口岸現時亦使用相似模式,香港方面的出入境口岸區位於深圳範圍,內地將土地使用權租予香港政府,口岸的運作順暢良好;但將相同模式搬到高鐵西九總站,泛民便上綱上線。他們提出理據薄弱的陰謀論,誓要高鐵實行「兩地兩檢」,將高鐵變成「慢鐵」。

  事實上多項有關「一地兩檢」的民調都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早前民建聯進行有關市民對香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意見調查,近六成半受訪者贊成香港興建高鐵,贊成政府公布的「一地兩檢」方案亦有近六成。為配合高鐵快捷通達的特色,「一地兩檢」是必要的配套;泛民要求以「兩地兩檢」取代「一地兩檢」等同折斷高鐵的雙臂,令高鐵的效用大打折扣。社會上不乏批評泛民「為反而反」,他們所圖,究竟是為了阻礙香港發展?還是為了貫徹當日他們反對興建高鐵的立場便一錯到底?

  香港段已經落后多時

  香港作為國家南面的門戶,當本港的高鐵連接上全球最龐大的高鐵網絡,必能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廣深港高鐵的廣州南至深圳北段及深圳北至福田段早已通車投入服務,香港段已經落后多時;議員作為民選代表,爭取高鐵盡快趕上進度與全國網絡接軌才是正確的態度,而非用無根無據的理由去拖垮高鐵。

  不少頻繁來回中港的人士(跨境就業、中港家庭、商務往來等)反映,現時往來內地用於「過兩關」及排隊的時間近1小時,這仍未包括由市區來往關口的時間。這些未來的高鐵使用者對實行「一地兩檢」的高鐵通車可謂望眼欲穿。反之,一些表示不會踏足內地,甚至回鄉證都沒有的人士,卻不斷在說三道四,無事生非,居心叵測。泛民議員在立法會搞風搞雨,支全薪卻不履行議員開會的職責,更綁架民生議題作為他們上演「政治騷」的人質,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